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透過熱誠及身教啟發學生潛能

2018/06/12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n
          「斯程教育」創辦人彭一心Rita,對於辦學的理念,頗具前瞻與務實:「投身教育事業,首先必須非常非常熱愛該份工作,並須持續辛勤努力;其次是改善自己,適應在成長中的學生,在變動中的環境,才能與時並進。從事教育,看見天真爛漫的小孩子,茁壯成長,確是一件非常欣慰的事情。但興辦教育,卻非純為牟利賺錢,而是追求一份筆墨難以形容的滿足感。」從市場觀點看,香港的教育,無疑受到一些非牟利社企/團體支配;因此,必須自我定位,否則難以立足。不少團體機構,例如聖雅各福群會、聖公會、賽馬會等,都有各自的補習班,他們的學生,為何選擇你的教育組織呢?所以,我們必須有一個清晰的座標,讓學生朝向前行。

          中學時代,有兩位啟蒙老師,對Rita的影響非常深遠……其一是數學老師,其二是美國歷史老師。數學老師在她準備升讀大學之際,給了一個重新應考的機會,令到成績未如理想的她,再有爭取入學的希望。這個突如其來的機遇,在喜出望外之餘,還明白一次失敗,並非永遠失敗。至於美國歷史老師,亦給她莫大的鼓勵,令到一名本身英文程度不佳的外來生,漸漸建立自信,不再失落與徬徨。當年大概十多人一班,老師可以多花一點時間,來跟進各人的學業,這是小班教學的優點。

          Rita創辦「斯程教育」以來,曾經遇上一些挑戰,當中包括策略性及行動性:首先,為甚麼創業?教授那些科目?所行的方向是否正確?其次,在有限的資源和時間,能否達標?最後,如何設計課程,付諸實踐?「習慣上,我會模擬一個圖形,顯示涉及的範圍,讓自己清晰知道身處的位置。同時不斷提醒自己,是否超出所定範圍。對於如何善用資源,亦抱非常嚴謹之態度,因為需向其他持份者交代。故此,必須量入為出,謹慎理財。」

          過去一年,因為疫情影響,令「網上授課」大行其道。但Rita認為它本身有着一定的局限,沒有「實體授課」那麼直截了當。然而,辦學的目標着重啟發,可以通過網絡媒體,傳遞表達技巧,讓小朋友啟發潛能及建立自信。身教的意義,在於本質的價值,如能把身教的精神傳承下去,那麼在課室內或課室外,都沒有顯著的差異。她同時指出,身教在乎以身作則,老師可在其崗位上體現出來。例如每次上課,老師都能作出充份準備,甚而提早進入課室;學生在上節提出的問題,老師也在今節作出回應。至於如何把自己的教育理念,透過老師,傳給學生……Rita表示每一位受聘老師,都由她親自接見,並向對方發出一些問題。縱使對方如何包裝或美化,都總會感受對方的傾向和熱誠。此外,也會邀請求職老師,自行攝製一套五分鐘的短片,作為自我介紹,從而了解對方的期盼和抱負。

          近年一片「初創企業」風氣,Rita寄語年輕人將眼光看遠一點,不要只顧目前的狀況。縱使社會能夠提供一些優質的支援,但仍然不能完全倚靠和規範。當我們深入了解這個世界後,便會明白成功途徑是多方面的。「我感覺『一帶一路』及『大灣區』之構思,將為香港年輕人提供不少就業機會和發展前途。至於如何優化體制,便需要一些支援計劃輔助。我們不能過份依賴家庭和政府的扶助,否則只會自討苦吃。就以家父過去的拼搏精神為例,當年的艱辛歲月,掙扎求存並不容易。因此,凡事必須兩手準備,未雨綢繆,以免吃虧。」撰文︰ 陳志亮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