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下雨畫畫

2018/06/13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n
          颱風襲港,大雨滂沱,上午開車去中環送女兒上班,回家路上被堵在港灣道外圍的施工地段,暴雨如注,兵荒馬亂。本來十分鐘的路程,結果用了五十分鐘才到家。到家馬上安樂。

          天色晦暗,屋前的山都在雨幕之中,自有一種矇矓的好看,雲層很低,隨風疾走,這種天氣若是人在路上,可以斷魂,但身在室內,隔窗而望,則生事不關己的閒心,沒有奢想,只是細細看着山景在風雨中的變化,生出許多形狀,平添許多想像。便攤開宣紙,運起水墨畫畫。

          若是一個炎陽天,畫畫不會像下雨天這麼專注,外面風雨如磐,人在室內加倍心定,心定則人定,畫張畫也專心致志,滿腦子的風雨,都化到紙上去了,這畫也應景了。

          環境對創作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環境影響心境,心境則是創作的根源。尤其是為興致而作畫,畫的更加都是心之嚮往的境界,是山是水,最好都是自己可置身之處,有些朋友問我,為甚麼你的畫裏經常有個紅衣人,我說那是我的化身,畫的都是嚮往的境界,實際到不了,卻不能阻我畫中走一遭。這其實也跟夢境差不多,只是夢境是被動的,畫境則可主動。有說人生如一幅圖畫,如果你不相信命中注定,那就要多些想像力,自己動手畫。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