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2018/06/13 11:32:09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13 Jun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三藩市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是經文的開始,「忉利天」是梵語,翻成中文就叫三十三天。這三十三天不是由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合起來,到三十三層。忉利天位居第三十三?不是的,不是由底向上來數的,是怎麼呢?是在中間,它東邊有八天,西邊有八天,南邊有八天,北邊有八天。這四八共三十二,分布在三十三天的四邊,而它在中間,這叫三十三天。 三十三天的天主,叫帝釋,這帝釋在天上,他是一個天主;在佛教裡頭,他只是一個護法。

《彌陀經》上所說:「釋提桓因等」,就是這個帝釋天。在〈楞嚴咒〉裡邊所說:「南無因陀囉耶」,這個「因陀囉耶」就是帝釋天。他在天上做天主,在佛教裡他是一個護法。他不單不能做主,而且連坐的位置都沒有,只是在門口站著。

這位天主,就是一般人所謂萬能的上帝。不錯,他是萬能的,天上的事情,他也管;人間的事情,他也管。但他和我們人間的人沒有什麼分別,為什麼呢?他也有淫欲,也有飲食,也有睡眠這三種。只不過他輕一點,沒有我們人間的人這麼重。我們人間的人,在飲食方面,幾天不吃飯,就餓得受不了;幾天沒有淫欲,不行淫欲,也就覺得很不自在;幾天不睡覺,那更覺得精神不夠。可是帝釋天!就是一百天不吃飯,也可以,兩百天也可以,三百天、一年不吃飯,都可以的;一年不睡覺,也可以的;一年沒有淫欲,也可以。

不過,他還是沒有斷欲。 忉利天人的壽命是一千歲。以我們人間的一百年做為忉利天的一晝夜。你想一想:他的壽命雖然一千歲,但是比我們人間多多少年?

忉利天有八萬由旬這麼大,城池的牆壁是七寶做成的,光是城池就有六萬由旬大。忉利天天主的城叫善見城,所住的宮殿,都是用最名貴的寶貝造成的。

所以他生到那個地方,就不願意走了,而願意在那兒做天主,也就是這個道理。他的左右前後、四維上下,都是珠寶,房子也都是珠寶造成的。這麼美麗的地方,這麼美麗的宮殿,所以,他的欲心,也就不會停止了,以為滿足了,可以在那個地方安然享受天福,認為這是最快樂的地方。

還叫一切眾生都生到他這天國,這世界來。他認為我的世界是這麼快樂的一個世界,你,或者誰歡喜來,我都歡迎的。他認為他很慷慨,因為他很歡迎一切人到他這裡來住。但他不知道他自己生死不能了,也就因為貪著這種快樂。 那麼講了半天,這個天主是怎麼做的?是不是從地下升,升做天主呢?先做地主,然後做天主?

廣州有個地主,家家都供地主。是不是由地主升做天主呢?或者由地主做人主,再由人主又做到天主呢?不是的,那是怎麼做天主的呢?是在迦葉佛時,這一個天主,他是個女人,所以你不要以為他是什麼不得了的,天主原本是個女人。

這個女人發心為迦葉佛造一座塔廟,那麼她是什麼因緣發起這個心呢?因為她看見一座破廟,這破廟裡有尊佛像,破廟已經沒有屋頂,沒有天花板了。颳風下雨,把這尊佛像所貼的金面,都一道一道地沖下來,從臉上掉下來。她一看,就生了一種難過的心,說道:「哎喲!這佛像已經都髒了,現在又被風吹,又被雨打,啊!這太不好意思了。」

於是她發心要把這座廟造好。 她要造廟,但自己又沒有錢,於是就找她的朋友,找她的親戚,說:「我現在要造廟,但沒有錢,你們大家可不可以幫我的忙呢?你們有親戚就找親戚,有朋友就找朋友,我們互相做一件慈善的事情,把這座廟修好了。」

她的親戚朋友說:「可以,我們大家來互相合作,造一座廟。」這麼一找,恰恰就找了三十三個人,她是其中的一個發起人,另外又有三十二個。這三十二個大約多數是女人。這在歷史上已不可考,也考察不出來了。若有男人,也很少的。因為男人呢?以為自己了不起,不歡喜造廟,說這個讓女人她們去搞去。所以,就由三十三個女人把這座廟造好了,又造了一座寶塔。

大家你拿出一點錢,我拿出一點錢,他也拿出一點錢,大家共同拿出所有的力量來造廟造塔。塔廟造完了,這三十三個人的生命結束之後,就都生到天上去了。生到天上去,每一個人有一層天,所以三十三個人就有三十三天。而這三十三天中間的忉利天天主就是帝釋。這是忉利天的由來。 「天」,天是什麼意思?沒有意思,要是有意思,就不叫天了。

沒有意思,為什麼呢?天以自然為義,「自然」就是它的意思。也就是由這三十三個人業報,他們的業力所感,而現出來的這種天。要是沒有這三十三個人,這三十三天也沒有,所以我說沒有意思。你想到那個天上去,那才沒有意思,所以我們不要到那三十三天去。

「宮」,是宮殿,這是最好的、最美麗的那種新型式,好像中國的一些宮殿。可是天上的宮殿比那種更美妙,美輪美奐,妙得更不可言。「神通」,什麼叫「神」呢?什麼又叫「通」呢?神,有個名字叫「天心」,天的心。通,名慧性,就是有智慧的這一種類趣。通,是無所不通,通達無礙;神,是無所不神,神乎其神的。神通有六種,六種也是一種,一種分為六種。所以說分開說是六,合而言之是一。再說起來,一也沒有,本來沒有神通,本來也就有神通。

怎麼說本來沒有神通呢?怎麼又說本來就是神通呢?這說起來很妙,我們先把這六種神通分開來說,然後再講這個「本來是神通,本來不是神通;本來是一種神通,本來一種神通都沒有」。

六種神通分開來講是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神足通。神足通又名神境通,又名如意通。談到天眼通,我們一樣都是人,有的人和其他的人就不同,怎麼不同法呢?他可以遍觀三千大千世界,如觀掌中的菴摩羅果一樣。阿那律尊者得到天眼通,他是天眼第一,他就是這樣子。有天耳通,從人間到三千大千世界,這一切的音聲他都可以聽得見,天上一切的音聲他也可以聽得見。他心通,是你心裡所想要做的事情,雖然沒有說出來,他已經知道了。

宿命通,是你前生所行所做,或善或惡,他都可以知道。神境通,就是方才所說的這個「神」──也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這就叫神。 這個「神」和「妙」字,有少少的相似,所以有的時候說神妙莫測,也就是一種不可思議的境界。境,是這種境界;通,通達無礙,本來不通而通了。好像牆本來是有阻礙的,你把它捅出個窟窿來,這就通了。

我們的無明障礙,把自性的光明都給障住了,你能用你的智慧劍,一劍把它穿通了,這也是通。 漏盡通,我們人為什麼不能成佛,就因為漏了,我們人為什麼不能做菩薩,也就因為漏。這個漏,說是漏到三界裡來──漏到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裡。這個漏,不但漏到三界去,更漏到九界去。什麼叫九界呢?菩薩、聲聞、緣覺、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九界的眾生不成佛,就因為有漏,要是沒有漏,就成佛了。

這個漏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從無明那兒來的。所以,你要是能破無明,就沒有漏;破不了無明,就「漏無剩殆」,因此漏盡通的人是不易多得的。你要是沒有漏,就了生死;你為什麼不能了生死,就因為有漏;有所漏,像有漏的瓶子似的:你裝上水,它漏了;再裝上水,它還是漏了,總也存不住。你要是把這個漏沒有了,那是漏盡通了。 說我們人本來並沒有神通,就是指我們,在凡夫的時候,沒有神通。本來就是神通,在聖人的果位上來說,是本來就有神通的。凡夫沒有神通,聖人有神通。聖人有神通,是不是從外邊得來?不是,本來就有的。凡夫沒有神通,是不是丟了?不是,也還在他的自性裡邊,不過他沒有發覺到,沒有把它找出來。

所以,以為就是沒有了,因為這個緣故,所以說本來沒有神通。 有神通和沒有神通,這都沒有什麼重要。你不要以為有了神通,就是得道了,就是證果了,這與證果得道,差得遠之又遠。我們人不要得少為足,不要得到一點點,就以為:「哦!我這回發了財了!」得到一兩金子,就以為發財了。人家有幾萬萬兩在那兒存著,都不以為意,還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你得到一兩有什麼不得了的呢?所以不要得少為足。「得少為足,中道自劃」,是二乘的境界,不是大乘的菩薩根性。所以,不要以為有神通,就是很不得了。你有神通就認為自己不得了,那太小了,因你還有所執著,有所滿足。

「品」,就是這一類,和這個相同的品。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忉利天。為母說法。 「如是我聞」:現在《金剛經》、《地藏經》、《法華經》,同時開講,所以如是我聞,要講三次。

「如是」,是指法之辭,這是說如是之法是可信的,不如是之法是不可信的,而現在這個法是如是的法。如是,也是印可之辭,「印可」──就是這樣,決定不可改的。這「如是我聞」是佛入涅槃之前,答覆阿難四種問題的其中一個問題。在釋迦牟尼佛將要入涅槃的時候,阿難哭得頭昏眼花的,什麼也都忘了。阿那律尊者,因為他沒有肉眼,而有天眼,頭腦也特別冷靜,所以就告訴阿難,應該以四事請問於佛。

這四事,第一是結集經藏時,在經的前邊,應該用什麼字,來代表一切的經藏?第二是佛在世的時候,佛弟子同佛在一起住;佛入涅槃之後,又應該和誰在一起住?第三是佛住世的時候,以佛為師;佛入涅槃之後,又尊哪一位做師長?第四就是應該怎麼樣來對待惡性比丘?當時佛就答說,結集經藏,一切經的前邊就用「如是我聞」四個字。第二是依四念處而住。四念處就是身、受、心、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這四念處。

第三佛在世的時候,以佛為師;佛入涅槃的時候,就以波羅提木叉(戒)做師父,這是一切比丘、比丘尼的師父。第四對待惡性比丘,就要默而擯之。「默」是不講話,「擯」就是擯棄他,不睬他,不理他。 這個如是我聞,是為了斷除眾疑。在結集經藏的時候,大眾頓起三疑,這三疑就是阿難在結集經藏時(之前他證了四果阿羅漢),沒有人給他開門,他就從門縫進到結集經藏的會場裡邊來。因為其他參與結集經藏的人雖然已經證果,但是記憶力都沒有阿難好。阿難是大權示現,在過去一切諸佛出世,他都當侍者,親近一切諸佛。等釋迦牟尼佛成佛了,他也來出世,當釋迦牟尼佛的侍者,這侍者就是預備結集經藏的。在阿難一上法座時,大眾就頓起三疑。第一是懷疑釋迦牟尼佛又活過來了,沒有入涅槃。因為阿難登上獅子法座結集經藏的時候,相好莊嚴,相貌和佛一樣,只比佛矮了三指,所以大眾就以為釋迦牟尼佛又活了。第二,以為他方佛來了。

第三懷疑大約是阿難已經證果成佛了。大眾生了這三種疑,等阿難一說出「如是我聞」四個字,這三種懷疑就都沒有了。 結集經藏用「如是我聞」,第一是斷眾疑,第二是遵佛囑,第三是息爭論。因為結集經藏時,阿難的年紀並不大,還很年輕。像他那樣年紀輕的人結集經藏,恐怕就有些老資格的,好像老迦葉、憍陳如、須菩提、這些長老恐怕會說:「你一個年紀這麼輕的人,有什麼經驗,有什麼知識,可以編集經典?可以結集經藏呢?」因為如果阿難說經典是他自己寫出來的,大眾就未免生出一種爭論,說:「你說的根本不對,佛沒有這麼講。」

可是阿難一說如是我聞,大眾就不爭了。為什麼呢?統統都是阿難聽佛所說的,並不是他自己杜撰的,所以就能息爭論。 第四異外道。關於外道用的經典,他們的思想如下:外道的論師說:「一切萬法,世間所有的法,不出有無二字。」或者就是有,說萬法都是有的;或者說萬法都是沒有的。

一個有、一個無,就把所有一切法都包括了,所以外道的經典就用阿、嘎兩個字作經首。阿就是無,嘎就是有。為了異於外道,所以佛在經首就用「如是我聞」這四個字,意思是說如是之法是我阿難親自從佛那兒聽來的。這如是是信成就,我聞是聞成就,為什麼不說耳聞,而說我聞呢?因為我是一身的總稱,所以就用我來代表一切的六根。

「一時」:這個「時」,為什麼不說某年某月某日,佛在什麼地方說法?因為國際間曆數不同,有的正月是其他國家的二月,有的正月又是其他國家的三月或四月,沒有一定的,所以佛經上就說有這麼一個時候。如果說是一定的時候,考古家未免又要用很多腦汁來研究。而佛不想費考古家這麼多腦汁,這麼多的心血,所以在佛經上就用「一時」──有這麼一個時候,這是時成就。

「佛」:是主成就。佛已經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三覺圓,萬德備」,所以叫佛。這尊佛就是娑婆世界的教主釋迦牟尼佛。其實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無量百千萬劫已經成佛了,不過因為看見我們娑婆世界南贍部州的眾生,機緣已經成熟,所以就來示現成佛,令一切眾生也都成佛,都了脫生死。佛說的法是真實不虛的,我們一切眾生必須要深深地接受這種道理,要是好像耳邊風似的,從這個耳朵吹進來,從那個耳朵出去了,這必定得不到利益。必須要躬行實踐,實實在在的,連頭髮那麼微細的不真,也不能夾雜,必須要真。 「在忉利天」:忉利天,這是處成就。

「為母說法」:釋迦牟尼佛升到忉利天去度他的母親。因為佛出世七天之後,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就死了,死後生到忉利天去。摩耶是梵語,翻成中文是「大術」,又翻成「幻」。佛的母親是過去千佛之母,所有佛出世,她都來做佛的母親,就這麼奇怪的事。她來做佛的母親,等佛成佛之後,又要去說法度她,這就像我們人間唱戲一樣。這世間要是你明白了,一切一切都好像做戲似的,在這做戲的裡邊,那就是人生的一個真諦,人生的一種真理。你要是在這一個真理上明白,那個真理你也就明白了。 所以,看戲一般人不會看的,只看戲的節目如何如何,有悲歡離合,又有一些個喜、樂、哀、懼、愛、惡、欲,就看這一些。明白的人呢?一看!啊!原來這都是如幻如化,人生不過如此。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佛教化眾生也是遊戲三昧,他對這件事情並不當一回事。不是像我們一般人,東也執著,西也執著,南北更執著,上下更放不下。不能看一切都是圓融無礙的,一切的一切無非是虛妄不實的境界。如果不能這個樣子,就有所執著了。 佛母摩耶夫人的角色就是做佛的母親──千佛之母。而每一尊佛成佛之後,又要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每一尊佛都是這樣。但是這個說法,需要輪王來請法,輪王就是轉輪聖王,或者帝釋。釋迦牟尼佛到忉利天去說法,這是誰請的呢?這是他父親請的。他的父親就是輪王,他對佛說:「你應該到忉利天,為你的母親說法,救度你的母親。」

這是輪王向釋迦牟尼佛請法,又有的經典說是帝釋請法。帝釋就是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主,他就是以前那個修廟的窮女人。那個窮女人因為修廟就做了天主,做了天主後,知道佛的母親在這個天上,於是就去請佛來忉利天說法,有的經典是這麼講的。那麼無論怎麼講,總而言之,佛說法,就要有人請法。 釋迦牟尼佛為母親說法,說個什麼法?說《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法。這個法是說孝道,人人都應該孝順父母,為什麼要孝順父母?因為父母是人的根本,你孝順父母,就等於自己給自己上肥料一樣。自己行孝道,就是在自己的根上灌溉肥料。所以如果不孝順父母,將來絕對沒有什麼前途的,要是能孝順父母,這把你的根本栽培好了,將來一定會有很光明的前途。所謂本固枝榮,根本栽培好了,枝葉自然就會欣欣向榮;根深葉茂──你這根培得深了,你的枝葉也會茂盛。所以釋迦牟尼佛就說這個法,那麼往後都是釋迦牟尼佛為母說這種種的道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