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便當》

2018/06/14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n
          每個人都有表達心意的方式;可能是營造小驚喜、送贈小禮物、煮一頓美味大餐、煲愛心湯水,就算只是充滿關懷的隻字片語或一個眼神,都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心意。

          日本有位父親對單親女兒表達關愛的方式,就是每日為她準備營養便當。後來女兒把父親感謝她每天都把便當吃完的親筆信和第一個便當的照片上載到Twitter,即獲八萬人轉載、二十六萬人讚好。能感動這麼多人,因為便當除了盛載着可口的食物,還有父親對女兒的關愛,希望她在成長期有健康的飲食。

          《爸爸的便當》改編自這段小故事,劇情縱然簡單,只描寫了父女倆每天的生活,但在平淡的劇情裏見細膩。電影只得短短的七十多分鐘,卻傳達了無限的動人情感。

          父親努力準備,由對着食材雞手鴨腳,到下苦功鑽研,手藝日漸駕輕就熟。女兒的一句「好吃」便讓他樂上半天,也成為他繼續精進廚藝的動力。女兒打開便當一刻,由看到樣子驚嚇味道難嚥的便當,到期待着精緻美味便當的欣喜,無論她抱怨便當難吃也吃清光,還是捧着精緻美味便當,流露着感激之情,都一樣溫暖窩心。

          便當聯繫父女二人的情感,也見證着父女的成長。女兒年少經歷父母離異,學業壓力,戀情告急,都需要勇氣去面對。同樣地,父親要接受離婚和獨力撫育女兒的改變,便當便是他們每天的精神寄託,也是大家維繫彼此關係的橋樑,和給對方的無形支持。

          這部電影的氛圍很輕鬆,但也隱藏着點點哀傷。記得戲中女兒與男生拍拖,竟使計讓父親多做一個便當給男朋友。筆者不是男人,不知道在現實生活中,假如知到這個「前世情人」把自己親手為她做的便當給了男朋友,會有怎麼樣的感受,但這令筆者想到,孩子在成長時期需要和依賴父母,成長後,便開展他們自己的人生,有了喜歡的人,組織自己的家庭,父母在孩子人生的位置,很無奈地也似乎要慢慢退下來。

        祁佳仕
回應 (1)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8/06/18 13:18:21 回覆

都無奈接受,能說不破壞彼此建立多年親情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