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家和萬事興吼創科領域

2018/06/14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un
         古語有云:家和萬事興;又云:和氣生財。

          一個家庭以至企業集團,甚至整個世界;國與國之間,亦皆如是。

          日前有報道,「仙股」「霸王集團」(1338)主席陳啓源與創辦人之一萬玉華女士,早前對簿公堂,最近雙方簽訂和解協議,股價馬上飆升,誠為一個例子。

          放眼世界,力足影響全球經濟動盪的,莫過於中美貿易戰,今稍有轉機,其中包括美國提出罰款以解除對「中興」的制裁,頓見中美股市;連帶本港股市,紛告上揚。

          「中興事件」引發,中美貿易戰,為此,雙方舉行多次談判,美國重點在於藉此減少貿易逆差,而中國則在於創科上的發展;減少對外國的倚賴性。

          最近的一次(第三輪)中美貿易摩擦談判後,美國發表聲明,表示今次會晤,聚焦通過促進擴大農產品及能源產品的供應,減少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並滿足中國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及有利於美國經濟和就業增長。

          中國的回應則是無論美國的政策怎樣調整,在如今全球化的局勢下,任何一個經濟體的經濟發展,也不再是僅憑自給自足就能完成。

          中美官方的言論出現後,學者認為應該看到的是中國擴大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產品的入口,並非與美國妥協,而是本身的深化改革開放國策。

          有問, 中國本身的農業生產可觀,何以仍大量購入農產品?這可以從中共「十九大」後的國策看出端倪。

          「十九大」後,發展「創科」為深入改革開放的主項之一,譽為「中國科學群英會」的兩大科院院士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大會,發表演說,足見對創科發展的重視。政府將更大的資源投放在創科項目上,相對地減少農業上的投放。但是,為了不影響人民的生活享受,如今國庫豐裕,花錢向外國購入農產品,彌補這方面的供應,解決生活享受上的矛盾。

          有關購入能源產品的貿易,源於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後,對能源需求大大增加,國內雖大力發展能源工業,仍有不足,需要從外國輸入石油,因而能源產品的採購,便也順理成章成為紓緩貿易的中國籌碼。

          如此一來,一方面解決民生問題,另方面集中力量拓展科技領域補短板。

          眾所周知,世上沒有免費午餐,中美貿易談判(第三輪)達成協議,但中國嚴正聲明,如果美國不遵守諾言,仍然推行加徵關稅制裁在內的貿易措施,中國便停止所有協議。

          經過多次談判,美國雖然擺出強硬姿態,但在利益面前,策略上亦有所改變,有報道說,美國在「中興事件」美國已改變態度,以罰款代替制裁,恢復供應。

          智者認為這是一個訊號,表示美國在科技產品領域上放寬中國的需求,以此而促使中美整體貿易減少逆差,正好是和氣生財。若智者言之有理,創科領域又是投資淘寶的好門檻。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