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漫天開價 落地傾刁

2018/06/14 04:13:21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n
          舉世矚目的「特金會」快速落幕,這是二戰之後美國與北韓兩國領袖首次會面,雙方亦展露出超乎尋常的友好。

          這次的世紀峰會有幾個特點。第一是美方讓步。美方在峰會前最後一天的表態是堅持朝鮮要「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但結果聯合聲明卻沒有了「可驗證、不可逆轉」兩個關鍵詞,顯示美國作出了讓步。

          第二是協議內容空洞。當然一個安排得如此倉卒的峰會,要解決一個幾十年以來解決不到的問題,能夠達成這樣一個協議,已經相當難能可貴的起步,很難要求一下子要去到很具體的地步。

          第三是朝鮮大量得分。從這次峰會的標誌及國旗的擺放等外交禮儀,可以見到美國及北韓的徽號和國旗到處並排而列,等於美國是以平等的方式與朝鮮對話,意味着朝鮮長期追尋在國際上受到認可的目標,已初步達成。

          然而,也不可以把這個結果解讀成金正恩是贏家,而特朗普是輸家,雖然《紐約時報》等傳統美國精英派批評協議空洞,是次峰會推進了一個重大的歷史轉折。

          我們在這個會晤,可以充份看到特朗普的外交談判策略,他漫天開價,但也會落地傾「刁」,很期望取得達成協議的實際成果,他像一名務實的商人,多於像一個理想化的政客。特朗普就關稅問題四面出擊,不但與中國,也與其西方盟友「擘面」,若美朝峰會也慘淡收場,他在外交上就毫無成果,他急於要與朝鮮達成協議的欲望顯而易見。

          不過外交界高人講到朝鮮局勢,話不要期望一次美朝高峰會就可以解決問題,伊朗核協議各國傾了十年,恐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協議,也是數以年計的工程,中間可能會有反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