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8/06/14 08:57:17 網誌分類: 對聯
14 Jun

婚聯:

花縣風流掞藻思
竹林才調譜新絃

平仄平平仄仄平
仄平平仄仄平平

藻思,寫文章之才思,陰平聲("意思"的"思"才是去聲)。思、絃,通平。(思)末字犯平仄。對仗。僅下聯輕拈"婚"主題。譜新絃,有妻亡續娶之意,不適合初婚。

婚聯:

畫眉筆帶凌雲氣
鬥韻才驚詠雪詩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不切"婚"題,下聯是病句。

婚聯:

花萼餘韻甲乙集
風月多情丁卯橋

平仄平仄仄仄仄
平仄平平平仄平

萼、甲、乙、集、月,入聲。萼、月,通仄;乙、卯,俱仄。上聯孤平(五仄雙平)且末三字三連仄;下聯孤仄(五平雙仄)且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不切題。餘、多,均作動詞。

婚聯:

椒花頌語新才調
楊柳豐姿美少年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不工。椒花,偏正詞組作名詞。楊柳,單名詞。不切"婚"主題。門神聯。

婚聯:

郎君風度三春柳
淑女才思元旦椒

平平平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平仄平

上聯孤仄(五平雙仄);下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省略謂語,成門神聯,離題。

婚聯:

射雀成龍收快婿
鏡鸞釵鳳詠新妝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雀,入聲。合平仄,對仗不工。射雀、乘龍,均指事件,動賓詞組作名詞。鏡鸞、釵鳳,偏正詞組作名詞。

李姚聯婚:

李膺名士真佳偶
姚合詩翁見品題

平平平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合,入聲。上聯孤仄(五平雙仄),對仗不工,下聯遠離主題,將婚聯對成無情對。真,作動詞。佳偶,名詞。品題,動賓詞組,指事件,作名詞。李膺、姚合,均古代男性。純粹為鑲嵌男女雙方姓氏,這樣鑲嵌不合適。

朱陳聯婚:

葉上題詩 朱陳結好
梅邊索句 秦晉聯姻

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 平仄平平

葉、結、索,入聲。合平仄,對仗。

張左聯婚:

張緒風姿偏蕴藉
左芬才調自清華

平仄平平平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藉,入聲。合平仄,對仗,離"婚"主題。張緒,南北朝劉宋、南齊學者。左芬,西晉文學家左思之妺。蘊藉,動詞。清華,形容詞作動詞。

盧顧聯婚:

鬱金醉酒盧家婦
美玉名管顧野王

仄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仄仄仄平

鬱、玉,入聲。酒、管,俱仄,(管)偶位犯平仄。下聯孤平(五仄雙平),不對仗。醉酒,動賓詞組(或指事態作動詞)。名管,主謂詞組。盧家婦,借指少婦,句出"十五嫁為盧家婦"。出處之"盧"是夫家姓。此聯之"盧"是出嫁者本家姓,不妥。顧野王,南北朝南陳文學家。用典不當,遠離"婚"題。

謝王聯婚:

卻喜雪花詠謝女
不圖天壞見王郎

仄仄仄平仄仄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卻、雪、不,入聲。上聯孤平(六仄單平),對仗不工。卻喜,偏正詞組作動詞。不圖,動詞。卻,作上聯首字,極彆扭。

侯曹聯婚:

雀屏妙選侯公子
鴻案清芬曹大家

仄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平仄平

雀,入聲。下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不對仗。妙選,動詞。清芬,名詞。曹大家,班昭,嫁入曹家。

劉李聯婚:

才名合比劉三妹
風度還如李六郎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不切"婚"主題。劉三妹,傅說中的歌仙。李六郎,白居易故交。白居易曾作《謝李六郎寄新蜀茶》詩。這十三副婚聯,僅一副"朱陳結好"合平仄且對仗又切題。合格率十無其一。現今中國婚聯質量之劣由此可見一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