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常外出見客 90後雲端IT男 緊貼潮流飛甩古板

2018/06/15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說起IT從業員,不少人的印象停留在電腦桌前埋頭苦幹的低頭族,近年更多了一種新興工種——雲端工程師,形象反傳統。九十後男孩張卓曦(William)去年畢業後投身雲端業,一洗公眾以往對IT行業的古板印象,搖身一變成為緊貼潮流,為各行各業提供雲端儲存意見的專業人士,他工作一年間已備受賞識,客戶由電視台、政府部門、化妝品等應有盡有,前途無可限量。

        記者:石嘉盈 攝影:黃頌偉

         雲端儲存工具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原來背後知識多多,甚至有相應的專業人士「雲端工程師」專責處理。今年二十三歲的William,自小熱愛資訊科技,三年前更看上雲端儲存的趨勢,選擇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就讀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畢業後隨即獲行業龍頭、大中華區首家被亞馬遜雲端服務認可的高級諮詢合作夥伴「伊雲谷數位科技」聘用,負責協助客戶將公司內的各項數據「搬上天」,於雲端平台建構合適的資料庫作儲存。

        雲端儲存成企業趨勢

          他解釋,以往企業在使用傳統的數據中心儲存資料時,存點較單一,若網站的瀏覽人數在短時間內突然暴增,便較易出現網絡「大塞車」,甚至「死server」等情況;相反雲端平台則可由「跨地區、跨國家」等不同的數據中心連接而成,「萬一冧咗一個都仲有另一個支撐住,唔會令成家公司運作停晒」,儲存空間變得更大更具彈性,加上容許「用幾多畀幾多」的付款模式,近年成功吸引不少行業轉用,至今經他手處理過的個案已達五十多個,更涵蓋政府部門、化妝品、電視台及航空公司等多個行業,非常多元化。

          正因當中的差異, William的日常工作與傳統的IT從業員不同,並不限於在電腦前的埋頭苦幹,更需外出見客、緊貼時下潮流及新趨勢,為來自各行各業的客戶提供度身訂造的方案,解決問題,「每一個case可以完全唔同,所以每一日都係一個新挑戰」。在他工作一年間,曾遇過一個「成間公司夾埋成百人都無人做過的case」,靠自己花時間不停查閱文件解難,最終成功,有十多年工作經驗的前輩更「請教返轉頭」,令作為新鮮人的他有成就感。

        鼓勵年輕人勇於嘗試

          行業求才若渴,去年行業薪酬加幅達一成六,成為本港去年薪酬增幅最高的IT職位,前途一片光明,但William把一切歸功於自己勇敢嘗試。他指,由文憑試(DSE)過後一開始選擇入讀的市場營銷科目、到唸書時曾擔任過各行各業的兼職、再到往電訊商的傳統IT部門實習八個月等,「試晒先肯定到自己啱啲咩,唔啱啲咩」。他寄語即將放榜、對前程仍感迷惘的應屆考生亦應「唔好怕試新嘢」,並強調「四年大學生活好快過,所讀嘅科目更會直接影響第時份工,所以最緊要揀啱自己興趣嚟讀!」
■William是雲端工程師,屬IT界新興工種。
 ■William是雲端工程師,屬IT界新興工種。 
■William鼓勵年輕人要勇於嘗試。
 ■William鼓勵年輕人要勇於嘗試。 
■William曾修讀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課程。
 ■William曾修讀雲端系統及數據中心管理高級文憑課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