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集會

2018/06/16 18:01:29 網誌分類: 政治
16 Jun



早前,香港連續幾天都下雨。六月四日那天,也有下雨,然而,晚上雨停了,天公作美,讓筆者和各路有心人士可以輕鬆地參與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燭光晚會。

一直,聽到不少人質疑支聯會應否繼續舉辦燭光晚會。質疑者,除了那些與官方立場接近的人士,更多了一批認為六四事件是「中國的事情」,與香港無關的論者。

 筆者對兩方的論述都不同意。雖然從中國歷史或世界大局著眼,誠然六四屠城的傷亡數字,與文革、非洲剛果、IS(伊斯蘭國)的殺戮相比,相差懸殊,這並不代表我們就應被近年中國經濟增長迅速麻痺心靈。人道主義的精神是尊重生命,任何政權,不論中外,都不可以非法殺害公民而免受譴責。

至於「本土」思維,筆者一直認為香港是中國一部份,歷史的偶然,讓香港搭上經濟發展的高速鐵路,成為舉足輕重的金融中心。但是,由此至今,香港與內地連結在一起。

香港,過去啟迪了孫中山先生等人,結束了數千年的帝制,為中國,全世界文明帶來進步。香港人們,不要因為內地發展迅速而感到自卑、氣餒,這個世界(不論是內地或其他地方),均不會等待我們。義大利的威尼斯從世界商貿中心退步成為遊客城市,便是現成的例子。

相反,我們應該繼續發揮香港獨有的窗口角色,繼續發揮影響力,燭光不滅,人心不死,正義長存!

不求聞達於世,但求無愧於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