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白米糉

2018/06/17 21:21:2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un

一隻白米糉/黃 曄

時間:2018-06-17 03:15:32     來源:大公網

  圖:白米糉對有些人來說也別有滋味/資料圖片

  才過小滿,我家兒子就網購回來一些五芳齋的糉子,品種繁多,蛋黃鮮肉、板栗鹹肉、五穀雜糧、紅棗豆沙……吃來吃去,總覺不是我想要的味道,我說:還是最愛那隻白米糉啊,可惜現在真是很難買到了。兒子很是不解:白米糉有什麼好吃的?他還年輕,自然不懂。

  想起原來家裏的白米糉。

  糯米要提前泡好,從市場買回來成扎的糉葉,刷洗乾淨,棉線剪成合適的長度,母親習慣每十隻糉子為一提,所以要把十根棉線合在一起在頂端扎起來。搬過一把木椅,背對着人,將棉線固定在椅子把手上,拿起一片糉葉,從葉柄一端開始捲成一個小小的圓錐形,在圓錐裏面填滿糯米,然後用餘下的糉葉回轉蓋住圓錐面,餘下的部分旋轉壓緊尾端,用棉線捆紮牢實,一隻白米糉就完成了。清水煮上一個小時,糉葉香和糯米香融合在一起,趁熱剝開一個,光着吃,滿口糉葉清香。或者只是蘸點白砂糖,就可以連吃兩三隻,流連在甜糯裏不忍離開。

  父親最是喜歡吃糯米,每次都像小孩子一樣,要母親攔阻,才停下筷子。父親會一邊不好意思地笑,一邊念:五色新絲纏角糉……菖蒲酒美清尊共……他告訴我們,這是歐陽修《漁家傲.五月榴花妖艷烘》裏的句子。後來聽到羅中旭的歌曲《漁家傲.憶端午》,我一下就想起來父親念過的幾句詞。

  記得原來我家附近的菜場邊上有一個小攤,攤主是一個六十來歲的老太太,她專賣自己包的白米糉,還有茶葉蛋。純粹的白米,連紅棗都不放一顆的,光顧的人不少,看來喜歡白米糉的大有人在。

  後來就有了鹹肉糉,初嘗之下驚艷了味蕾,白米糉漸漸被遺忘。再後來,各種餡料的糉子越來越多,吃得人的味覺慢慢麻木。不知從哪一天開始,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念叨那隻白米糉。細想起來這就像人年輕時候,覺得自己的生活單調乏味,一日日厭煩,心心嚮往外面的精彩,嚮往遠方,年歲漸長,卻漸漸明白,當初以為的無味日子,才是滋味最能長久,最是能讓人安心。

  老太太的小攤擺了多年,我搬家離開後很久沒再去過。有一天經過那裏,發現她的小攤還在,還是現場包的白米糉,茶葉蛋。令人感慨萬分。

  端午臨近,下班回家路上,看到有人在店面門口包糉子賣。正是很久不見的那種操作,椅子,白棉線,一提溜的青糉子,所有過去的日子倏地一下回到了眼前。我忍不住走過去,駐足良久。離開的時候,我手裏拎了十隻白米糉,連紅棗都不放一顆的白米糉。

一隻白米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