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侵侵打牌無「侵卡」

2018/06/19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un
        美國白宮上周五宣佈,向總值五百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隨即宣佈報復措施,向同樣五百億美元的貨品,徵收關稅,並聲言美國的單方面行動,令雙方過去多輪貿易談判取得的成果,一筆勾銷。

          特朗普的英文名叫Trump,trump card即是王牌,到底特朗普和中國玩的這場牌局中,有無「侵卡」呢?

          CNBC有篇文章,由一個基金經理Teresa Barger所寫,她就認為特朗普對中國貿易戰並無「侵卡」, 他想吃中國一隻紅心皇后,結果可能只食到一隻梅花五仔。Teresa Barger 點出,現時中美貿易逆差數字的計法有問題。

          中國每年出口二萬億美元貨品,當中五千億出口到美國。美國聲稱每年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有三千七百億美元。Teresa Barger認為三千七百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並無計算所謂「增值」的問題,此計法誇大了兩國貿易逆差。

          現在中國組裝好一個iPhone出口到美國,中國只收取十五至三十美元增值費用,卻計算了五百美元的貨品總值,令美國貿易逆差數字大幅加大。扣除增值的問題,估計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每年只是一千四百八十億美元,而非三千七百億美元,逆差數字減少一半有多。

          美國集中對中國的科技產品徵稅,這些產品就是中國增值最少的產品,加稅後產品要加價,最後大部份結果只能由美國消費者承受。Teresa Barger認為美國打貿易戰的行為,反而會激發中國全面發展科技工業,例如中國的人工智能行業,已逐步追上甚至超過美國。

          在這場中美貿易前哨戰中,已充份看到,中國注重長遠發展規劃。而美國雖然有打壓中國這個競爭對手的宏觀取向,但特朗普的決策,充滿著想短期取分、增加政治本錢的考量,如此短視的思維,很難在一場長期比賽中勝出。 而中國、歐洲、加拿大對美國的報復性關稅措施,主要集中在支持特朗普的農業州份,未來將造成巨大的政治壓力,迫使特朗普讓步。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