貔貅

2018/06/19 08:33:24 網誌分類: 閱讀
19 Jun

貔貅(音皮休)是一種瑞獸,和龍、麒麟一樣皆不存在於現世間。在南方,一般人是喜歡稱這種瑞獸為「貔貅」,而在北方則依然稱為「辟邪」。在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文明史中,有着內容特別豐富的民俗文化。在這些民俗傳統文化中,有深受人們喜愛的能夠驅災避邪、招財納福的五瑞獸:貔貅、麒麟、獅子、龍龜、蟾蜍。而貔貅則是排名首位。
傳說貔貅是龍生九子的第九子。能騰雲駕霧,號令雷霆,降雨開晴。相傳有辟邪擋煞,鎮宅之威力。貔貅大嘴,貌似金蟾,披鱗,甲形如麒麟,取而獸之優。據說貔貅的主食是金銀珠寶,自然渾身寶氣,跟其它也是吉祥獸的三腳蟾蜍等比起來稱頭多了,因此深得玉皇大帝與龍王的寵愛,不過,吃多了總會拉肚子,所以有一天可能因為忍不住而隨地便溺,惹玉皇大帝生氣了,一巴掌打下去,結果打到屁股,屁股被封了起來,從此,金銀珠寶只能進不能出。於是貔貅吞萬物而不瀉,可招八方財聚寶,只進不出。
關於貔貅的由來還有另外一個傳說:貔貅是三百多萬年以前生活在西藏、四川康定一帶的西域猛獸,具有極強的搏擊能力。當年姜子牙助武王伐紂時,一次行軍途中偶遇一隻貔貅,但當時卻無人認識,姜子牙覺得它長相威猛非凡,就想方設法將它收服並當做自己的坐騎。帶着它打仗屢戰屢勝。周武王見貔貅如此驍勇神奇,就給他封了一個官,官號為「雲」。當時姜子牙發現貔貅每天食量驚人,卻從不大小便。而它唯一的排泄系統就是從其全身的毛皮里分泌出一點點奇香無比的汗液,四面八方的動物聞到這種奇香後無不爭先恐後,不由自主跑來爭食,結果反被貔貅吃掉。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aey2nbg.html

回應 (3)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8/06/19 13:38:14 回覆

送上故事星星。

花姐
花姐 2018/06/19 09:41:47 回覆

淺雪早晨

淺雪
淺雪 2018/06/19 09:16:12 回覆

原來貔貅 有段古.. {#icons_girl1}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

易明
易明 2024/04/08

果真是為老不尊!

淺雪
淺雪 2024/04/06

這種不知廉恥的人在地鐵時常都遇到

wongi
wongi 2024/04/03

如果是我,寧願留在香港,省掉舟車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