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移花接木的恐慌

2018/06/20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有當老師的女性朋友不願開設社交網站,甚至不准朋友上載有她的合照。她擔心「大頭」相一旦落入頑皮的學生手中,有機會被移植到令她尷尬的照片上。

          深水埗黃金商場上世紀還是販賣翻版和色情光碟的地方,當時曾爆出一宗女藝人被「移花接木」到色情照片光碟上的新聞,讓其他女藝人感到惶恐,害怕下一個受害者就是自己。今天連小學生都懂得用Photoshop執相,「移花接木」這玩意已不新鮮,再者「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的條文有一定阻礙作用,加上人們使用社交網絡日漸成熟,這類「移花接木」的照片並不容易引起大眾的興趣。

          雖然如此,近年因為人工智能催生的換臉技術Deepfakes卻引起更大的威脅。這項技術除了讓人輕易將公眾人物或藝人實時換到色情電影的片段裏,技術精湛的人還可輕易模仿政治人物以Deepfakes技術發表扭曲的新聞片段和演說。由於這類假新聞有機會引起公眾誤會及恐慌,故此與Deepfakes相關的群組已被各大網絡科技經營者禁止,但網絡世界仍難禁絕那些Deepfakes的秘密活動。

          美國有州份開始立法打擊侵犯私隱和版權的Deepfakes行為,有科學家也修改演算法來偵緝「假面」,期望能即時作出處理。只是Deepfakes技術開發已不能逆轉,如果網民不能提升同理心和操守,「大災難」始終仍會發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