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朋黨

2018/06/20 11:38:23 網誌分類: 《群書治要360》
20 Jun

四、朋党 346.故《洪范》曰:“无偏无党,王道 荡 dàng 荡。” (卷三十九 吕氏春秋) 【白话】《尚书·洪范》上说:“不偏私,不 结党,先王的正道平坦宽广。” 347.君以世俗之所誉者为贤智,以世俗之所 毁者为不肖,则多党者进,少党者退,是以群 邪比周①而蔽贤,忠臣死于无罪,邪臣以虚誉 取爵位,是以世乱愈甚,故其国不免于危亡。 (卷三十一 六韬) 【白话】君主把世俗所称道的人当作有才能智慧之人,把世俗所诋毁的人当作不肖之人,那就会使党羽众多的人被任用,不结党的人被挤退,这样奸邪势力就会相互勾结而埋没贤才, 忠臣无罪却被处死,奸臣用虚名骗取爵位,所以社会更加混乱,国家也就难免危亡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