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拆細與淘寶

2018/06/21 04:12:2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月初「新鴻基地產」(016)變換買賣單位,把行之已久的每手1000股,拆細為每手500股。

          拆細在本港股市中早已存在,除了買賣單位拆細之外,更常見的是股份本身市場面值的拆細,就以滙控(005)而言,在這十年八年來,不是也曾拆細嗎?

          為甚麼一隻股票上市後,過了一段日子便會拆細?其中包含很多主觀及客觀因素。

          先講客觀因素,這主要是與股價有關。舉例,有某隻股票上市,開始時股價只是雙位數;甚至只是單位數。

          經過一段日子,股價隨着大巿上升而上升,加上該上市公司業績好;或是操盤手「英明神武」,股價節節上升,攀升上三位數,甚至達到500元。

        股價過高不利流通

          如此一來,公司的資產值大增;對控股股東及持股基金來講,肥過肥仔嘜。但是卻又存在一個不利因素,此乃由於股價高,小股民得個「睇」字,成交多局限於大戶或基金的範圍內,而基金多以長線投資為主,這也就形成成交不活躍。

          而且這樣還有一個隱患,一旦有財團與某個持股量較多的股東聯手狙擊奪權,管理層便陷於被動。

          如果拆細了,無論是一拆五或者一拆十,股價從三位數減低至兩位數或以下,一般小股民也可以入市吸納。如此一來,一方面「外界」股權分散,狙擊者要花很大氣力及較高價錢收購小股東股份,不易動之。此外,由於拆細了,交投活躍,對大市有利。

          主觀因素方面,由於股價高達三位數,對控股股東來講,當然是身家大增,但這只是一個數字遊戲,必須變現後才是真正的財富,正所謂「袋咗落袋嘅錢,先至係錢」。在此理財原則下,拆細不但只不會影響持股比例,更為套現提供更多機會;同樣地,像客觀因素一樣,可以防禦遭受狙擊。

          早年拆細仍未流行,英資上市公司則流行發行A股及B股。A股為正,B股為副,兩者也有同樣的投票權。

          兩者差異在於股價高低及股息懸殊,A股股價往往是B股倍數,B股股息多為A股的10%左右,市場以A股成交為主,B股則像「衞士」一樣,當公司遇到狙擊;進行投票時,發揮「勤王」作用。

        拆細無礙上升空間

          話說回股票拆細後,短時間內面值當會縮細,但不會妨礙其股價仍有上升可能。只要該上市公司的營運業績佳,企業有前景,自然會受到投資者及基金追捧,股價便有上升空間,市場交投活躍,那麼第二春、第三春或會接踵而來,很有可能回到拆細前水位。

          概而論之,拆細有助小股民入市,增長交投活躍,有助開拓淘寶路徑,我個人認為不妨對拆細的股票多加研究,莫錯失淘寶機會。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