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辨物

2018/06/21 09:21:47 網誌分類: 《群書治要360》
21 Jun

五、辨物 348.贤者狎①而敬之, 畏而爱之。 爱而知其恶,憎而知其善。 (卷七 礼记)

【白话】对于贤德的人,应亲近学习而又礼敬 尊重,内心畏服而又孺慕爱戴。对于喜爱亲信 的人,要了解他的短处;对于嫌弃憎恶的人, 要了解他的长处,并且明白对方也有本性本善 的良心。

349.子曰:“君子泰①而不骄,小人骄而不 泰。” (卷九 论语)

【白话】孔子说:“君子内心谦恭,所以自在舒泰而不骄傲;小人内心骄傲,唯恐失去尊严 而处处牵挂,所以无法安详自在。”

350.子曰:“君子不以言举人, 不以人废言。”(卷九 论语)

【白话】孔子说:“君子不因为一个人话说得 有理而举荐他,也不因为一个人的品德欠佳而 舍弃他可取的言语。”

351. 得十良马,不如得一伯乐①;得十利 剑,不如得一欧冶②。多得善物,不如少得能 知物。知物者之致善珍,珍益广,非特③止于 十也。(卷四十四 桓子新论)

【白话】得到十匹好马,不如得到一位善于相 马的伯乐;得到十把利剑,不如得到一位善于 铸剑的欧冶子。得到很多美好的物品,还不如 得到少数善于鉴赏的人。善于鉴赏的人能搜集 到珍贵的宝物,且会让珍贵的宝物愈来愈多, 那就不仅仅止于十倍了。由此可知,善于识别和培养人才的能力,比什么都重要。

352.传曰:“不知其子,视其友;不知其君, 视其左右。”靡①而已矣!(卷三十八 孙卿 子)

【白话】古书上说:“不了解某人,看看他的朋 友就清楚了;不了解君主,看看他左右的近臣就 清楚了。”这都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使然啊!

353. 孟子曰:“仁之胜不仁也,犹水之胜火 也。今之为仁者,犹以一杯水,救一车薪之火 也,不息则谓水不胜火者,此与于不仁之甚者 也。”(卷三十七 孟子)

【白话】孟子说:“仁德能胜不仁,就像水可 以灭火一样。如今推行仁政的人,好比用一杯 水去救一车正在燃烧的木柴,火不能熄灭,便 说水不能灭火,这种说法与不行仁政相比更为 严重。因为只会让大众连信心都丧失掉。

”354. 将叛者其辞惭;中心疑者其辞枝①;吉 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诬善之人,其辞游②; 失其守者,其辞屈。(卷一 周易)

【白话】将要叛变的人,说话时流露出惭愧;内 心多疑的人,说话毫无条理,像树枝一样分散杂 乱;吉祥善良的人,话少而且话好;性情浮躁的 人,话多而且杂乱;诬害善良的人,言辞飘忽不 定;失去操守的人,言辞表现出理亏。

355. 国家将( )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 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 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以此见天心之仁 爱人君,而欲止其乱也。(卷十七 汉书五)

【白话】国家将要发生违背道德的败相,上天 会预先出现灾害,用以谴责和提醒人君;如果 不知道要自我反省,又会出现怪异现象,加以 警告且让人畏惧;再不知道悔改,那么伤害和 败亡就会降临。由此可见,上天对人君是仁爱 的,希望阻止一切败乱的行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