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任職工料測量師 地盤女漢子 撐起半邊天

2018/06/22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建造業不再是男人的天下,工料測量師許素霞(Zoe)在中五會考成績一般,但她沒有心灰意冷,眼見建造業求才若渴,就業前景理想,毅然決定投身這個充滿男子氣概的行業,在IVE修讀相關課程,畢業後加入本地大型建築工程公司,「入得呢行一定唔可以怕辛苦、怕錯,遇到挫折千祈唔好氣餒。」現職工料測量師,不讓這個專業由男性壟斷。

         Zoe從小醉心算術,高中選修商科,公開試成績不符合個人預期,大學之路中斷。樂觀豁達的她,未有就此失落,反而覺得進修專科不失為一件好事,她亦感到工程學科「好新鮮」,因而修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基礎課程文憑(工程),其後選擇IVE測量學高級文憑課程,決心發揮自己擅長的「管數」能力,投身工料測量業。

        愛好算術 專責「管數」

          修讀高級文憑期間,Zoe發現愈讀愈有興趣,「讀書個陣,行街經過地盤,發現原來好多學到嘅嘢喺現實生活上都應用到,個種感覺好得意」。個人成績彪炳,學習態度認真,她先後獲得六次獎學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楊啟彥先生紀念獎學金等,以幫補生活支出,同時亦為Zoe省下兼職時間,用於溫習。

          記者採訪當日,深入地盤,不少硬漢主動與Zoe交流,見她深受同事歡迎。Zoe形容自己性格「男仔頭」,容易結識朋友,在學期間獲老師推薦於業界活動擔任司儀,因而認識不少建造業界人士,更獲不少公司主動招聘。最後在老師轉介之下,她加入了本地建築工程公司「金門建築」任助理工料測量師,投身人稱「工料支出會計師」的工料測量行業,發揮自己的強項。

          入職短短三年,Zoe年初便晉升為工料測量師。學到愈多,她所肩負的責任就愈大,現在小事如檢視入閘紀錄,大事如製定判頭的招標及合約都全由她一手包辦,有時亦要擔起談判員的角色,向業主及外判商爭取合理價錢,毫不容易。另外,調解糾紛也是Zoe的職責,有次地台上出現一個腳印,要找出凶手,「但無人認係自己做,亦無證據證明,腳印最後變成無主孤魂,不過,工作好多時都需要自己去執手尾,千祉唔好覺得煩,因為今次學到咩,下次再發生問題個陣,都可以識得去處理」。

        爭取專業資格

          Zoe為事業打拼,愈發覺得「自己揀啱路」,行業發展理想之餘,亦無偏離自己的興趣,她接下來將計劃考取相關的專業牌照,「希望可以繼續累積經驗,成為一位獨當一面、被人認同,同被信任嘅工料測量師」。

          文憑試放榜將近,同學們面臨升學壓力,Zoe鼓勵大家:「要相信自己,公開試唔代表一切,每個人能力都唔同,所以一定去發掘自己的能力,同埋要相信自己係有能力,繼續努力嘗試!」

        記者:陳翠美 攝影:蘇正謙
■Zoe深受同事歡迎,形容自己性格「男仔頭」。
 ■Zoe深受同事歡迎,形容自己性格「男仔頭」。 
■Zoe分享工作經常要接手新項目,遇挫亦不乏機會嘗試。
 ■Zoe分享工作經常要接手新項目,遇挫亦不乏機會嘗試。 
■畢業後Zoe投身工料測量行業,發揮自己管數才能。
 ■畢業後Zoe投身工料測量行業,發揮自己管數才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