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科技令人智商低?

2018/06/22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n
         最近一項涉及智商的研究結果讓人驚訝,它推翻了科學家一直相信教育普及有助人類智商提升的「弗林效應」(Flynn effect);反而指出生活環境轉變,新一代的智商正逐年下降。倘若教育制度和家教未能配合社會轉變,科技愈發達,人類有可能變得愈蠢。

          這項由挪威奧斯陸費雪經濟研究中心進行的研究甚具代表性,因為研究人員曾對七十三萬名從七○年到○九年服兵役的年輕人進行調查,發現七五年是最大的分水嶺,之前入伍者的智商呈逐年上升趨勢,之後入伍者的智商則逐年下降。這項研究更扭轉了優生學的理論,即是父輩屬高智商,兒子卻因為環境轉變,智商低於父親年輕時。

          科學家對這項研究結果感到擔心,因為新一代智商下降與科技發展有顯著關係。當中反映了媒體生態轉變,人們減少閱讀多了上網打機;加上教育系統跟不上時代需要,考試壓力過大握殺了人們學習課外知識的動力。

          另一方面,科學家也意識到衡量智商的考評方法已跟不上時代,人類展現智力的方式並不單純以數學邏輯,還需要發展出較多元智能更廣闊的新智能定義。否則政府和教育界只會沉溺於傳統教學的安全區裏,沒能跟隨世界趨勢而發展出針對批判性思維、創造性思維、有效溝通和互動合作的新時代能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