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因果

2018/06/22 10:19:41 網誌分類: 《群書治要360》
22 Jun

六、因果 356.惟上帝弗常,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 百殃。 尔惟德罔小,万邦惟 庆; 尔惟弗德罔大,坠①厥宗②。 (卷二 尚书)

【白话】上帝没有亲疏贵贱的分别,所以赐 福、降灾没有一定,对行善的人就赐给各种吉 祥,对作恶的人就降给各种灾祸。你们行善修 德不怕小,即使是小善小德,天下人也会感到 庆幸;你们只要所行不善,即使不大,也可能 导致亡国。

357. 存亡祸福,皆在己而已。天灾地妖①,弗能加也。 (卷十 孔子家语)

【白话】国家的存亡祸福,都决定于国君自 己。自然的灾害怪异,是不能强加给人的。由 此可知,祸福皆由自身造成,天灾地变是在警 示我们,应当改恶向善才能转祸为福。

358. 故见祥而为不可,祥必为祸!(卷四十 贾子)

【白话】见到吉祥的瑞兆却去做恶事,吉祥反 而会变成灾祸!

359.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弗可逭 huàn①。 (卷二 尚书)

【白话】自然的灾害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人弃 恶扬善;自身造作罪孽,不知悔改,灾祸就不 可能逃脱。

360.圣人执左契 qì , 而不责于 人①。 有德司契, 无德司彻。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卷三十四 老子)

【白话】圣人待人守柔处下,就好像掌握左 契,只给与人而不向人索取。有德者待人如同 圣人执左契一样;无德者待人就如同执掌赋 税,只向人索取而不给与人。天道毫无偏私, 永远降福给与而不取,完全合于天道的善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