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京都「安久」 精采懷石料理

2018/06/23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n
         最近跟太座、謙謙和鄧名高到日本大阪和京都玩了幾天,住在大阪的「Ritz Carlton」(房租比京都的Ritz Carlton便宜幾倍),酒店的Club Lounge在三十四樓,是俯瞰大阪的好地方,每天早上七時到晚上十時不停免費供應早餐、下午茶點、雞尾酒和甜品,服務一流,認真窩心。

          在大阪乘車到京都只需個多小時,京都是我很喜愛的城市,寧靜優雅,值得一遊的寺廟和神社甚多,由於清水寺仍然在修建,我們改到金閣鹿苑寺遊覽,金閣鹿苑寺是禪宗寺廟,以供奉佛祖舍利聞名,一九九四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入場門票是張平安符,當然要好好收藏,以保家宅平安。金閣殿建於鏡池湖上,金光閃耀,水中的倒影,加上四周青翠的樹木和湖水,美不勝收,在庭園中漫步,心中有種置身極樂淨土的感覺。

        錦市場逛街 應有盡有

          遊罷金閣殿,跟着到錦市場逛逛,錦市場有四百多年歷史,有「京都天下廚房」的美譽,是我每次來京都必遊之地,在這裏可以感受一下京都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市場的熱鬧氣氛。錦市場有數百家小店,無論海鮮、肉類、蔬果以至清酒和廚房用品,式式俱備,市場內美食甚多,從雪糕、水果、栗子、漬菜、糖果餅乾到炸物、燒鰻、和牛、海膽和拖羅,樣樣齊全。

          太座最愛的商店是「有次」,創立於一五六○年,是家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刀剪及廚具名店,單是刀具便有四百多款,無論斬瓜切菜、斬手指或斬情絲,在這裏都可以找到合用的刀!在窄窄的錦小路閒盪半小時,跟着到附近的「三嶋亭」(Mishima Tei)食午飯,途中有家賣小籠包的店子,三十多港元便買到一籠四隻熱騰騰的小籠包,十分抵食。

          「三嶋亭」是百年老店,於明治六年(一八七三年)開業,幾年後跟唐唐和謙謙在這裏食過頓壽喜燒(Sukiyaki),今次我們坐在同一個包房,席地而坐,食的不再是壽喜燒,而是每位七千七百二十二日圓的Shabu Shabu涮涮鍋,服務員是位穿着傳統和服的女將,身形跟鄧名高差不多,為我們弄來一大碟熊本牛肉,每人四塊,配菜是金菇、雞蛋、豆腐、年糕和麵條等,和牛的油份不算多,香滑甜美,六百港元便可品嚐和牛和食得飽飽,夫復何求。

          飯後到「衹園」走走,園內有京都最大的花街,遊人甚多,可惜在花街上碰不到神女,也沒有遇上女神,只見到很多穿和服的女士在石板路上漫步,由於跟太座一起,和服美女不能多看,還是路邊賣和牛串、湯葉卷和燒竹筍等攤檔更吸引,可惜午飯時食得很飽,美食跟美眉一樣,看過便算。

        簡單廚具炮製星級美食

          晚上我們在「安久」(Ankyu)食了頓很精采的懷石料理,「安久」是米芝蓮二星名店(地址是3-283 Miyagawasuji),開業八年,只有七個座位,簡潔明淨,只做晚市,這裏沒有散點餐牌,食的是大廚發辦套餐,用料精良,不時不食,幾年前在這裏食過頓晚飯,去年大廚兼老闆上田陽三(Yozo Ueda)來港在岳少的慶生晚宴上做了幾道菜,美味念念不忘,今次重遊京都,當然一早訂座,上田陽三親善有禮,他的太太夫煮婦隨,為我們斟酒添茶,有種在朋友家中食飯的感覺。

          餐廳地方很小,我們近距離看着大廚在開放式廚房做菜,廚房一目了然,四個爐上全是鍋,最吸睛的是在「有次」有售的四方形鋼煲,大廚用幾個煲便能做出星級美食,廚藝非凡,我們邊看邊食,其樂無窮。

          今次食的菜式跟幾年前的完全不同,但一樣精采,第一道菜是日本鮮鮑片配合時青露筍和番茄,以麻醬調味,鮮鮑片香滑無比,飲杯鄧名高為我們點的2012年Corton Charlemagne布根地白酒,幸福滿滿的感覺甚佳。跟着大廚為我們送上一小碟炸白魚仔,白魚蘸了些米漿來炸,香脆香口,加上鹹香的烏魚子粒粒和蠶豆,比在家中常食的炸白飯魚美味得多。

        蟹肉獅子頭一食傾心

          第三道菜式是我和太座的至愛,這是道湯菜,帶點洋葱和山椒葉香味的熱湯內有個毛蟹拆肉做的蟹肉丸子,香甜美味鬆化得難以形容,是最好食的日式蟹肉獅子頭,一食傾心。跟着食日本小龍蝦刺身,大廚以豉油汁、生雞蛋、紫菜和肉碎來調味,食時再蘸些另上的新鮮淮山汁,小龍蝦嫩滑鮮甜,飲杯布根地白酒,有種在天上跟夢中女神野餐的美妙感覺!繼續食的是炸雞翼,炸雞翼食過N次,看似平平無奇,入口才知道是神級美食,跟剛在大阪燒鳥店食的完全是兩回事!連骨的雞中翼外面炸得金黃香脆,有種在食燒肉皮的錯覺,雞肉帶點汁,香滑鮮甜,加點山椒粉來食,麻辣鮮香,美味得令人感動!食盡天下靚雞的謙謙食到兩眼發光,直豎拇指,差點連雞骨也食埋!

          魚有兩款,首先食燒甘鯛魚,魚甜滑得有點酒香和麵豉鹹香,加上炸得香口的葱絲,比法國餐那嚿美味得多。另一款魚是炸鮎魚配紫蘇花,以酸甜醬汁調味,滋味甚佳。最後食三文魚飯,鹽醃三文魚用備長炭烤得剛熟,加芝麻、檸檬皮和紫菜跟粘軟的熱飯是一流配搭,「飯桶」謙謙很快便把整碗飯食清。甜品是宮崎名物太陽之子芒果,金黃色甜美迷人,一食鍾情。埋單連酒每人約一千八百港元,是頓食得心滿意足的精采懷石料理。

        葉澍堃
大大粒的栗子好好食
 大大粒的栗子好好食 
在錦市場
 在錦市場 
女將在煮和牛
 女將在煮和牛 
在祇園留影
 在祇園留影 
「有次」的刀具
 「有次」的刀具 
「蟹肉獅子頭」
 「蟹肉獅子頭」 
最美味的炸雞翼
 最美味的炸雞翼 
燒甘鯛魚
 燒甘鯛魚 
炸鮎魚配紫蘇花
 炸鮎魚配紫蘇花 
三文魚飯
 三文魚飯 
太陽之子芒果
 太陽之子芒果 
謙謙和鄧名高跟三嶋亭的女將合照
 謙謙和鄧名高跟三嶋亭的女將合照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08/09 16:52:35 回覆
0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