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叛徒變天王

2018/06/23 04:12:2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n
          本年度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理查德.塞勒是一位另類經濟學家,可以形容他為一位「好貼地」的學者。

          塞勒是著名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的行為科學和經濟學教授及決策研究中心主任。塞勒能看到人性的複雜和多變,他希望建立一個把普通人放在重要位置的經濟學學科,把人類經濟及決策行為的分析,從高高在上的象牙塔般的理論帶回到現實人類的生活。這種反傳統理論的研究方向,令塞勒過去一直不為主流所容,甚至也曾長期被視為經濟學學術界的叛徒。

          幸好塞勒並沒有放棄,他堅持對生活中反傳統理論的現象進行深入觀察和思考,使行為經濟學得而成長,並從邊緣學術走向主流,讓經濟學分析更符合人性,更加具有現實價值。

          塞勒認為基於人類心理模式存在弱點和限制,人類本身就是不能完全理性作出決策的。塞勒的研究就是通過一些設計和助推手段,幫助人類在進行經濟活動和決策時能更好地解決問題。

          塞勒更將他的理論活用在他的教學上,為使學生保持學習興趣,他學課考試的滿分不是100分而是137分。所以對那些其實只考得60多分剛好合格的學生來說,他們的試卷成績是80多分,這樣做便不會減弱他們繼續學習的信心。

          塞勒本人也親身示範把他的理論用在經濟活動中,他和朋友一起辦了間基金公司,專門關注美國小企業股票投資,致勝之道就是利用其他投資者的非理性買賣造成的股價偏差從而獲利。

          經濟學理論往往給人深不可測的感覺,如何應用更是學者專家們的專利,塞勒的學術理論不同之處,是涉及人類的行為和心理,以一般人為研究對方。多作了解,說不定也能在你的企業和生活中派上用場!

        德基科技首席執行官

        蔡群力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06/24 22:09:07 回覆

咁我家肥仔算不錯了,人家肯比錢,辛苦都不惜,感恩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