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搵笨學位?

2018/06/25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n
          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戲言要向海關舉報大學學位貨不對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雖然這番話也有道理,可是仍惹來網民訕笑,並進一步認為學位不是成功的出路,富爸爸才是最佳的保證。

          如果劉鳴煒不是城中富豪劉鑾雄的兒子,財富是靠其白手興家累積得來,相信他的言論會更有說服力。相反,此話由沒有完成學位的年輕富豪、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說出來,又有幾多人會認同呢?至於大學學位又是否貨不對辦?

          原來近十年首一百位登上富豪榜的人,只有百分之十四沒有學位,當中有超過一半人擁有學士學位,有近三成人是碩士,而博士就只有百分之七。雖然學位不是成功的保證,但有學位者較無學位者更易成功確實有跡可尋。只是單純以投資回報率來計算,花大量時間和金錢修讀更高的研究院學位,則沒有太大着數。

          要了解大學學位是否搵笨,最重要是認清讀書的目標和成功的定義。假如人們認同有錢就等如成功,而客觀現象是有錢人多數擁有學位,大家便容易出現學位讓人成功的誤解。事實上,成功的人較有智慧和積極個性,他們能完成大學學位也較易。若人們單純以為讀大學就可以鞏固競爭能力,多數都會失望而回。因為他們求學問的心態是靠大學灌輸,而不是自發去追求。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