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界天人

2018/06/25 11:04:40 網誌分類: 念佛修行
25 Jun

【天界 天人】 《一、升天原因》

(一) 升各天原因 • 欲界天─必定要修上品十善與持戒才能往生,上品十善即行十善者,即前一不殺生,乃至十不邪見;又一救護生命,乃至十正信因果是也;言三品者,即上中下三,下品十善為阿修羅道之因、中品十善為人道之因、上品十善為欲天因,上品十善指

1. 約境者─普於下中上境,能護三業,名上品善。

2. 約心者─淳至猛利。

3. 約事者─廣大久遠。 • 色界天─必定要修禪定才能往生。 • 無色界天─必定要修四空定才能往生。 (二) 何謂十善業 • 人如果能夠行上品十善業,死後將升天界享受快樂,其十善為:

1. 不殺生:謂不殺害一切物命,即是止殺之善。非但不殺,還當行放生之善。

2. 不偷盜:謂不竊取他人財物,即是止偷盜之善。非但不盜,還當行布施之善。

3. 不邪淫:謂不行邪淫情慾事,即是止淫之善。既除邪淫,還當行清淨梵行之善。

4. 不妄語:謂不利用虛言誑惑他人,即是止妄語之善。既不妄語,還當行實語之善。

5. 不兩舌:謂不在中間挑撥離間,即是止兩舌之善。既不兩舌,還當行勸人和合之善。

6. 不惡口:謂不粗言惡語罵辱他人,即是止惡口之善。既不惡口,還當行柔和軟語之善。

7. 不綺語:謂不阿諛奉承、花言巧語,即是止綺語之善。既不綺語,還當行質直正言之善。

8. 不貪慾:謂不貪著情慾財富、貪得無厭,即是止貪之善。既不貪慾,還當行清心寡欲之善。

9. 不嗔恚:謂不生暴躁、忿怒之心嗔恨於人,即是止嗔之善。既不嗔恚,還當行慈悲忍辱之善。

10. 不邪見:謂不持邪見偏見異見、執非為是,即是止邪見之善。既不邪見,還當行正信正見之善。 • 釋迦牟尼佛在十善業道經中詳細的說明了十惡業將所受的各種苦楚果報,以及修行遵守十善業的功德,列出如下:

1. 離殺生者成就十種離惱法;

2. 離偷盜者得十種可保信法;

3. 離邪淫得四種智所贊法;

4. 離妄語者得八種天所贊法;

5. 離兩舌者得五種不可壞法;

6. 離惡口者得成就八種淨業;

7. 離綺語者得成就三種決定;

8. 離貪慾者得成就五種自在;

9. 離嗔恚者得八種喜悅心法;

10. 離邪見者得成就十功德法。

《二、天人所處之天界》

(一) 天界特性 • 欲界的特性:

(一)有三欲:飲食、睡眠、情愛,故名欲界。

(二)由修習上品十善,升四王天、忉利天。

(三)若修十善,坐未到定,乃 生上四層空居天(夜摩、兜率、化樂、他化自在天),由禪定力,故不依地;無定力者,不得空居。

(四)四王、忉利有忿怒相,以上皆善相。

(五)欲界六天皆有 男女之別。

(六)有王臣之別。 • 色界的特性:

(一)有妙色身,故名色界。

(二)初禪天有王臣之異, 二禪以上無王臣,因為二禪以上無言語法,故不

立王。

(三)初禪、二禪、三禪皆依雲住,到四禪才真正空居,雲氣亦無。 • 無色界的特性:無身形器界,唯有四蘊心心所法而已。

(二) 壽命 天界眾生以須彌山或其上而居,越往上壽命越長,每一層天界的1日並不等於人間的1日,而是可能等於人間的好幾年, 1天年也並不等於人間的1年,而是可能等於人間的好幾萬年,以下為各天壽命:

•欲界天 1.四天王天:500天年。(1日=人間50年) 2.

忉利天:2000天年(或1000天年)。(1日=人間100年) 3.

夜摩天:8000天年(或2000天年)。(1日=人間200年) 4.

兜率天:16000天年(或4000天年)。(1日=人間400年) 5.

化樂天:64000天年(或8000天年)。(1日=人間800年) 6.

他化自在天:128000天年(或16000天年)。(1日=人間1600年)

色界天 1.初禪天─(1)梵眾天:1/3劫(或20小劫)。

(2)梵輔天:1/2劫(或40小劫)。

(3)大梵天:1劫(或60小劫)。

2.二禪天─ (1)少光天:2大劫。(2)無量光天:4大劫。(3)光音天:8大劫。

3.三禪天─(1)少淨天:16大劫。

(2)無量淨天:32大劫。(3)遍淨天:64大劫。

4.四禪天─(1)廣果天:500大劫。

(2)無想有情天:500大劫。

(3)無煩天:1000大劫。

(4)無熱天:2000大劫。

(5)善現天:4000大劫。

(6)善見天:8000大劫。

(7)色究竟天:16000大劫。

•無色界天

1.空無邊處:20000大劫。

2.識無邊處:40000大劫。 3.無所有處:60000大劫。 4.非想非非想處:84000大劫。

(三) 天人所處之天界分層 • 欲界六層天(कामधातुKāmadhātu),包括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四天王天居須彌山腰,忉利天居須彌山頂,此二天均未離開大地,因此稱地居天;居忉利以上的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稱為空居天。

1. 四天王天(चातुर्महाराजिककायिक Cāturmahārājikakāyika):位於須彌山腰四面。山東面有黃金埵,有持國天王宮殿;山南面有琉璃埵,有增長天王宮殿;山西面有白銀埵,有廣目天王宮殿;山北面有水晶埵,有多聞天王宮殿;此四天王統領八部鬼神,護持世間。

2. 忉利天(त्रायसत्रिंशTrāyastriṃśa):位於須彌山頂,欲界六天中之第二重天,其宮殿在須彌山頂,天主名釋提桓因(亦稱帝釋),居中央,有三十二個天臣,分居忉利天的四方,連他自己的宮殿,共成了三十三個天宮,所以叫做三十三天。此天一晝夜,人間已經一百年。

3. 夜摩天(यामYāma):位於空居天之初層,距閻浮提十六萬由旬,距忉利天八萬由旬之上層虛空中。此天界光明赫 奕,無晝夜之分,居於其中,時時刻刻受不思議之歡樂,此天壽量二千歲,其一晝夜相當於人間二百年。三十三天常與阿修羅諍鬥,夜摩天卻遠離諍鬥,故稱離諍 天。此天眾生乃於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樂修多作,又自能持戒,教他持戒,亦有男娶女嫁婚姻之事。

4. 兜率天(तुषितTuṣita):彌勒菩薩上生於此,天壽4,000歲,壽盡下生成佛,為彌勒淨土。意為知足,有 內外兩院,內院菩薩居,外院天人居。「外院」是凡夫所住的穢土,有三災。「內院」是一生補處菩薩(即將成佛者)居住的淨土三災不到。釋迦牟尼佛為一生補處 菩薩時,也曾在此天修行,然後由此處下生人間,彌勒佛在降生人間之前,現在就在兜率天宮的內院中說法

5. 化樂天(निर्माणरतिNirmāṇarati):變化五欲而娛樂等,樂修多作。其天眾身長八由旬,身有常光。 6. 他化自在天(परिनिर्मित वशवर्तिन्Parinirmita-vaśavartin):居於此天的眾生,不用自己樂具變現,而利用下天化作,假他之樂事,自在遊戲,故曰他化自在。此天人壽命一萬六千歲,其壽命相當於人間九十二億一千六百萬年。 • 色界天十八層天

1. 初禪(ब्रह्माBrahmā)三天:梵眾天(Brahmapāriṣadya)、梵輔天(Brahmapurohita)、大梵天(Mahābrahmā)。梵是清淨離欲義,離欲則心生喜樂,故名離生喜樂地。

2. 二禪(आभास्वरĀbhāsvara)三天:少光天(Parīttābha)、無量光天(Apramāṇābha)、光音天(極光淨天)(Ābhāsvara)。此三天無尋無伺,入定發光,故名定生喜樂地。

3. 三禪(शुभकृत्स्नŚubhakṛtsna)三天:少淨天(Parīttaśubha)、無量淨天(Apramāṇaśubha)、遍淨天(Śubhakṛtsna)。此三天身心最淨,但樂無喜,故名離喜妙樂地。

4. 四禪(बृहत्फलBṛhatphala)九天:此九天離樂捨念,故名捨念清淨地。其中無雲天、福生天(Anabhraka)、廣果天(Bṛhatphala),此三天為凡夫禪;無想天,此天為外道禪;無煩天(Avṛha)、無熱天(Atapa)、善見天(Sudṛśa)、善現天(Sudarśana)、色究竟天(Akaniṣṭha),此五天為三果所居,又名五不還天或五淨居天(Śuddhāvāsa), 其中三果是指:

(1) 證聲聞初果(須陀洹果)以上聖者所居之處;聲聞乘行者於人間證初果須陀洹之後,會轉生在五淨居天和人間往返七次(共十四次生死輪迴),然後證得阿羅漢果。

(2) 在人間證二果斯陀含之後,會轉生到五淨居天,再轉生到人間,如此一往返(即兩次生死輪迴),即證得阿羅漢果。

(3) 在人間證三果阿那含者,則轉生到五淨居天之後(即一次生死輪迴),就在五淨居天中證阿羅漢果。 • 無色界四層天,即四空天,此四天無色蘊,但有受想行識四蘊,故曰無色界。此四天為:空無邊處天(Ākāśānantyāyatana)、識無邊處天(Vijñānānantyāyatana)、無所有處天(Ākiṃcanyāyatana)、非想非非想處天(Naivasaṃjñānāsaṃjñāyatana)。

三、天人五衰 • 天人壽命很長且有大能,一動念萬般華衣美食隨處湧出;缺點是往往因生活太好而殆慢佛法。眾生六道輪迴,不會永恆存在於一道不變,天人壽命雖然很長但也有盡頭,之後還要進入輪迴,下墮為人、阿修羅、畜生、餓鬼、乃至地獄。 • 天人死前會有五種徵狀,稱為「天人五衰」:

1. 衣裳垢膩

2. 頭上花萎 3. 身體臭穢 4. 腋下汗出 5. 不樂本座 • 色界雖因禪定力堅固而沒有男女慾望產生,但仍有男女相存在。在「壞劫」時期,初禪以下的世界都被毀壞;經過「空劫」之後,在「成劫」時期,再次形 成初禪以下的世界;在「住劫」之初,地表初成,有地乳自然產生。光音天有天福已盡、禪定力退失的男女天人,會被地乳所誘,而來到地上,吃了地乳之後,身體 變重而失去飛行能力,遂成為最初的人類。他們失去了天衣的遮蔽,露出了身體,男女互相見到彼此的身體,於是產生情慾,而組織家庭、繁衍後代。

劫=1000大紀(mahayuga),1大紀=4小紀(yuga)=12000天年,1天年 = 360太陽年,故得1劫=43億2000萬年,即梵天的一天。梵天的一天一夜即人間86億4000萬年。梵天的一年(360日夜)即人間3兆又1104億年。梵天的一個世紀或說一個大劫即人間311兆又0400億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