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宮飛星斷法詳解

2018/06/25 11:20:15 網誌分類: 風水
25 Jun

九星八十一斷事學問 我們要利用五種生煞將飛星的組合界分,因為無論那種組合都代表不同的預兆和吉凶。在九星飛伏中,共有九九八十一個卦或飛星的組合,通過以上五種關係,我們可以研究每個組合的含義。舉例一白碰到一白會變成什麼,一白碰到二黑會變成什麼,最後一白碰到九紫又會變成什麼,我們要將這九個組合的含義全部找出來。

然後找出二黑碰到一白會變成什麼,二黑碰到二黑會變成什麼,如此類推,九紫共有八十一個組合。我在《風水之道》一書中,為這八十一個組合寫了八十一首詩,大家能夠記下這八十一首詩,便能明白當中的關係。

不過當然大家無須真的死記,只要大家明白組合的原理,亦即是明白每粒星的五行關係,便可以研究出當中的含義,而研究的基礎就是通過八卦。

大家現在重溫一次根據後天八卦,即元旦盤所顯示的八卦分佈圖。

二黑三碧鬥牛煞 我先介紹二黑和三碧星作為講解九星斷事學問的開始,因為二黑掌管主婦,三碧代表是非官非,這兩粒飛星與大家有密切關係,我先以這兩粒星做例,使大家明白飛星組合的神妙。

現在假設一個宮位內出現二黑星與三碧星的組合。 二為坤卦,五行屬土,代表母親。 三為震卦,五行屬木,代表長子。

當土與木走在一起,會出現那種情況?那就是木剋土,即是長男刑克著母親。

假如屋內有一個地區的飛星是二和三,莫名其妙地,母親與長子會喜歡走到那個地方睡覺。風水師只要在門外用羅盤找出宅盤,無須進入屋內已經可以大概知道屋內的佈置,及那些人經常在那個地方走動,因為星盤已經將家中所有人,及互相之間的關係,清楚地顯示出來。

由於出現木剋土的跡象,代表長子經常與母親拗氣,所以二三同宮在風水上稱為[鬥牛煞],牛屬土,鬥牛的意思是木剋著泥土,由此可知母子的關係很惡劣,經常拗氣,這一種便是二三組合的鬥牛煞。 假如男主人睡在二三方位,由於木經常被土所克,因此經常會憫憎兼鬥氣,而土代表胃,胃部亦會出現毛病。

假如流年再飛進多一粒三碧星,即是共有兩塊木剋著土,代表胃病及拗撬會更加劇烈。這種情況在何時發生?當那個月份有三碧星飛進那個方位,便會應驗此煞。 三碧代表是非,二黑代表病符,亦代表主婦。二三同宮,代表主婦犯是非,經常被是非所困。 坤卦除了代表母親,亦代表老婆婆、農夫及大肚的人。

但從經驗所得,坤卦最應驗母親,而二黑亦代表寡婦,夫妻睡在二黑位,丈夫經常生病甚至死去,所以二黑亦是寡母星,最經常飛到老人家的睡房。 看風水是否出色,決定於這八十一個組合的掌握是否同樣出色。我會毫無保留地教授大家這八十一個組合的玄機,但當中的吸收和運用,約定於你本身的運數與機靈! 九星旺相歌訣 九星歌訣 門中逢一白,天地人皆吉。求名名自成,問利利必得。

死傷莫出兵,休景橫逢食。會日咸池星,必然貪酒食。 門中逢二黑,常見雲迷日。人怕有災厄,財憂有得失。

若臨劫殺宮,夜夜防盜賊。食祿與祿存,逢人撞酒食。 門中遇三碧,口舌常如蜜。問事總遲疑,行兵看緩急。相逢事白人,男女休相及。傷驚會見時,夢裡空悲泣。

門中逢四綠,家裡有人哭。震巽起風生,兌乾應動木。休生死可行,開景書堪讀。若遇死傷門,災來不可贖。 門中逢五黃,百事喜非常。

人禀乾坤氣,堂開日月光。武臣侯伯第,文曲狀元郎。縱值死傷地,連綿慶澤長。 門中逢六白,百事堪言吉。不作榜頭人,也是皇家客。出陣自然嬴,門兇亦莫出。相逢衣白人,酒食財相識。 門中逢七赤,火燭瘡疽厄。轟轟雷電聲,頃刻為紅日。家中司命人,五靈官顯赫。

跌僕路途中,爭訟遭杖責。 門中逢八白,出入皆為吉。陰人甚有情,四海多相識。出陣與行兵,死傷門莫出。男白女玄衣,相逢有喜色。 門中逢九紫,家裡應添喜。讀書人做官,貧賤兒防死。將相正當權,僧道無如比。女必是佳人,男必是才子。

九星與五行關係 九星五行屬性: 太陽星屬火,太陰星屬水,羅睺星屬金,計都星屬土,火星屬火,木星屬木,水星屬水,土星屬土,金星屬金。 九星吉凶屬性太陽星吉,太陰星吉,羅睺星兇,計都星兇,火星兇,木星吉,水星吉,土星中性,金星兇。 命主生年陰陽無論是男命還是女命,其生年都是由干支組成的。因天干有陰陽之分,所以就有生年陰陽之說。凡天干為甲、丙、戊、庚、壬的,生年為陽;凡天干為乙、丁、己、辛、癸的,生年為陰。 弄清命主生年干支及納音五行,以及流年的干支、納音五行。 九星五行吉凶所屬 人間萬事,有吉有凶,均可以用九星推知。以下為吉凶應驗影響事項,(必應一事,或應數事,快者半年即驗,至遲十二年必驗,因為十二年中,必有一年太歲臨到吉方,或太歲臨到兇方,故必應驗) 一白:五行屬水 一白水先天在兌(西方),後天居坎(北)上,應貪狼之宿,號為(文昌),其色白;士人遇之必得其祿,庶人遇之定進財喜,為第一吉神。

一白水,為中男,為魁星,主文學藝術,聰明靈秀,少年科甲,主聲名顯達,名播四海,紫白訣雲:「一白為官星之應,主宰文章。」

一白水,於身為血,為精,為腎,為耳,所以當坎宮有缺陷時,便會產生相應的病變;玄空秘旨雲:「坎宮高塞而耳聾漏道在坎宮,遺精洩血。」玄機賦雲:「坎宮缺陷而墜胎。」飛星斷雲:「以像推星,水欹斜兮失志。」

二黑:五行屬土 二黑土先天在坎(北方),後天居坤(西南),應巨門之宿,號為(病符),其色黑;玄機賦雲:「巨入艮坤,田連阡陌。」當旺時發田財,旺人丁;二運壬山,甲山、午山、丁山、酉山、辛山、向上有水,主富。天玉經云:「坤山坤向水流坤,富貴永無休。」須配合巒頭斷應。但為晦氣病符星,飛星賦雲:「若夫申尖興訟。」(原註:尖者,尖峰也,在一九為文筆,在四為畫筆,在申為詞訟筆。

二星坤位屬西南,未坤申三山。)主憂愁抑鬱有所不免;為克煞時,主孕婦有坐草之慮,或涉婦人而興訟,或因女子以招非,大抵此方不宜修動,犯者陰人不行,患病必久。

三碧:五行屬木 三碧木先天在艮(東北),後天居震(東方),應祿存之宿,號為(蚩尤),其色碧綠;天玉經云:「卯山卯向卯源水,大富石崇比。」當運主興家立業,而富貴功名;震為正東,管甲卯乙三山,以卯為正東。失運時,三碧是賊星,主官非盜劫。 紫白訣雲:「蚩尤碧色,好勇鬥狠之神。」飛星賦雲:「碧本賊星,怕見探頭山位。」這句賦文結合了巒頭,賊配探山頭定遭賊劫。若遇克煞則官災訟非立見,殘病刑妻遭其凶,犯之者膿血之災,觸之者足疾大禍。震為木,木主仁,若然失運巒頭差,便變成不仁,飛星賦雲:「木反側兮無仁。」

四綠:五行屬木 四綠木先天在坤(西南),後天居巽(東南),應文曲之宿,號為(文昌),其色青綠;當其旺主登科甲第、君子加官、小人進產;紫白訣雲:「蓋四綠為文昌之神,職司祿位。」為克煞時,主有瘋哮自縊之厄、淫佚流蕩,必勢所有。飛星賦雲:「風鬱而氣機不利」(原註:在天為風,在人為氣,巽宮窒塞,故有此應)。飛星賦雲:「巽如反臂,總憐流落無歸。」(原註:四綠到處,砂形如臂向外反抱者,主流落他鄉,因風性飄蕩故也)。

五黃:五行屬土 五黃土位鎮中央,威揚八面,應廉貞之宿,號為(正關煞),其色黃;宜靜不宜動,動則終兇;宜化不宜克,克之則禍迭;戊己大煞,災害並至,會太歲、歲破、禍患頻生。此星值方在平坦之地,門路短散,猶有疾病,臨高峻之處門路長聚,定主傷人。 紫白訣雲:「五主孕婦受災。」又云:「運如已退,廉貞飛處眚不一,總以避之為吉」「正煞為五黃,不拘臨方到間,人口常損」五黃值其凶遭回祿之災,遇慍惶之厄,其性最烈,其禍最酷。蓋以土為五行之主,中為建極之基,有天子之尊司萬物之命,不可輕犯者,倘有大石尖峰,觸其怒,古樹神廟,壯其威,如火炎炎不可抵擋。

六白:五行屬金 六白金先天在離(南方),後天居幹(西北),應武曲之宿,號為(官貴),其色白,性尚剛;當其旺,主登科甲第、威權震世、巨富多丁、君子加官、小人進產;天玉經云:「干山幹向水流乾,幹峰出狀元。」遇其克煞,主伶仃孤苦、刑妻傷子。挨星六白方之山忌開路斷頭;飛星賦雲:「幹若懸頭,更痛遭刑莫避。」(原註:懸頭斷頭,砂也,遭刑殺戳也。)

七赤:五行屬金 七赤金先天在巽(東南),後天居兌(正西),應破軍之宿,號為(肅煞),其色赤紅,有小人之狀,為盜賊之精;紫白訣雲: 「破軍赤名,肅殺劍鋒之象。」值其生旺財丁亦增;若為克煞,定主官非口舌,必須與巒頭及星數合參吉凶。飛星賦雲:「赤為形曜,那堪射脅水方。」玄空秘旨雲:「兌缺陷而唇亡齒寒。」(原註:下元兌方缺陷,或水沖敗,皆主缺唇音啞,口喉諸病。) 飛星賦雲:「七有葫蘆之異,醫卜興家。」(原註:七為刑,有除之象,故為醫,洪範七稽疑故為卜,葫蘆砂,形如葫蘆也)。飛星賦雲:「七逢刀盞之象,屠沽居肆。」(原註:刀盞,砂形也,七乃西方金,故為屠,又為口舌,故為沽也。)又云:「鐵匠緣鉗錘七地。」(原註:此憑砂之形像以斷,千變萬化,總在形與星也。)秋金主殺,九紫可製,夏月忌臨,八白和之。

八白:五行屬土 八白土先天在幹(西北),後天居艮(東北),應左輔之宿,號為(財星),其色杏白;值生旺則富貴功名,旺田宅發丁財,出忠臣孝子富貴壽考。遇克煞則小口損傷,性本慈祥,能化凶神反歸吉曜,故與一六皆歸吉論,並稱三白。玄空秘旨雲:「家有少亡,只為衝殘子息卦。」又云:「艮傷殘而筋枯臂折。」又云;「離鄉砂見艮位,定遭驛路之亡。」(原註:艮為山,為岩壁,倘此方有反背離鄉砂,更遇失元,主流亡於外,或山腳驛路之旁)。

九紫:五行屬火 九紫火先天在震(正東),後天居離(正南),應右弼之宿,號為(吉慶),其色紫紅,性最燥,吉者遇之立刻發福,兇者值之勃然大禍,故術數家稱為趕煞催貴之神,但火性剛不能容邪,宜吉不宜兇。玄空秘旨雲:「火曜連珠相值,青雲路上自逍遙。」(原註:山得陽星,水亦得陽星,雖貴而不富。鮑注:火曜尖秀之峰,即文筆也) 。

天玉經云:「午山午向午來堂,大將值邊疆。」玄機賦雲:「離位巉岩而損目」離主目,離位巒頭有損則傷目。飛星賦雲:「火暗而神誌難清。」(原註:火為神,若離宮幽暗,主神昏。) 九宮飛星法 九宮飛星法也稱為九宮飛星圖、或稱玄空飛星圖、紫元飛白圖,是判斷宅命的方法。

所以有將:九宮飛星圖、玄空飛星圖、紫元飛白圖俗稱為宅命圖的。宅命圖是將洛書配九星,變形為九宮,再按照順和逆排布,由此而形成不同的星曜組合。洛書的九個數與九星相配,代表北斗七星與左輔右弼輪流值班及氣場的運動規律。

中國風水學將這一規律抽象為九個數字符號方便簡化運算,頗似西方現代數學、物理學、化學等的代表符號。請注意此處用的是後天八卦規律。九宮按洛書排布,飛星軌跡由中宮作起點,然後按照洛書數序飛移,因此,飛星軌跡又稱洛書軌跡(洛書步法)。順飛:數字由小到大排列。逆飛:數字由大到小排列。 順逆飛排列順序,按洛書由中一乾一兌一艮一離一坎一坤一震一巽排列。

1)三元九運由黃帝始,使用六十甲子乾支來推演曆法,直至今天,已有七十八個花甲。一元分三運,一運為二十年。 一元:一個花甲六十年;一元分三運,一運為二十年; 正元:三個花甲一百八十年;正元分上元、中元、下元,又叫三元。每一正元有九運; 大元:三個三元五百四十年; 一運:又分為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及九紫運,一直循環不息。 現將最近"三元九運表"列出:

上元: 一運1864年--188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二運1884年--190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三運1904年--192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中元: 四運1924年--194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五運1944年--196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六運1964年--198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下元: 七運1984年--2003年(甲子年至癸未年) 八運2004年--2023年(甲申年至癸卯年) 九運2024年--2043年(甲辰年至癸亥年) 2)九宮飛星圖九宮飛星圖,或稱宅命圖,由三個星盤組成:運盤、山盤和向盤。九宮飛星盤排布順序,首先排"運盤"。 首先排"運盤" 以運星入中官順飛。例如:

下元七運(1984-2003年),將七赤星納入中宮順飛(運星,一般不論陽順陰逆,一概順飛)。一般,盤中只寫星的數,不填星所主的顏色及星名。如"七赤星"便只填"七"字。 排"山盤飛星" 以運盤坐方飛星排入中宮(左上方),以坐方飛星三元龍陰陽定順逆軌跡,逢陽順飛,逢陰逆飛。排除山盤。 排"向盤"飛星以"運盤"向方飛星排入中宮(右上方),再以向方飛星的二元龍陰陽決定順逆軌跡,逢陽順飛,逢陰逆飛。 運盤--現時為1997年,是下元七運,以七入中順飛。 山盤--因宅坐方為酉,在圖為九紫;以九紫布入中宮。查二十四山方位圖或三元龍表,酉位屬陰逆,此宅坐酉屬陰逆,故以九紫人中逆飛:9-8-7-6-5-4-3-2 -1-9,按中-乾-兌-良-離-坎-震-巽-中排列。 向盤--因宅向為卯在七運九宮圖中為五黃,以五布入中官,查二十四山方位圖及三元龍表,卯為陰,故5黃入中宮逆飛。

回應 (1)
我要發表
WILLIAM CHAN
WILLIAM CHAN 2019/09/04 20:05:30 回覆

在八運末期, 設計和建成八運的陽宅平房, 有沒有座向可安然無忌踏個8運也可享2024開始的九運能旺丁旺財?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