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火中取栗何妨吼匯市

2018/06/28 04:12:1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n
         美中貿易波譎雲詭,特朗普五時花六時變,智者形容美國這樣做誠為「兩面三刀」。

          本來,中美雙方經過三輪談判,基本上達成協議,中方答應大量購入美國農產品;盡量減少貿易順差,而美國方面在「中興事件」上亦鬆口,以罰款代替制裁。當普天下也以為當今兩大經濟體以和為貴,和氣生財之際,美國參議院否決放生「中興」的决定,仍然執行制裁,特朗普亦「反轉豬肚」,宣佈對中國輸美的2,000億美元的貨物;加碼徵收10%關稅;及限制中資入股美國企業比例。

          此一突變,中國馬上作出反擊,斥責美國背離雙方多次磋商共識,也令國際之間失望,中國不得不採取「數量型」和「質量型」相結合的綜合措施,作出強有力的反制裁。為此,中國商務部發表譴責聲明,並表示對美國輸銷中國的商品,包括農產、水產及汽車等在內659項目;約為500億美元的貨物,徵收25%的關稅,實行以牙還牙,一時之間,中美貿易關係再陷惡化,在此形勢嚴峻同時,加上德國政局不明朗,導致全球股市下挫,華爾街股市亦難以獨善其身。覆巢之下,中港股市首當其衝,港股三萬關口失守,中資股更是哀鴻遍野。

          在此風頭火勢的時候,特朗普不以全球經濟為重,反而變本加厲,針對中國的反制裁,恐嚇性地提出要倍徵中國輸銷美貨物的關稅,若付諸實行,這麼一來,合共徵收4,000億美元的中國貨物之10%關稅。

          有智者認為,特朗普要取得參議院的支持,必須傾向於反華。為防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中國方面亦早有部署,「一帶一路」國策,明顯是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由此可見,中國擺明車馬,企硬打這仗貿易戰。

          理論上,貿易戰勝負取決於「後勤」力量,也就是國民經濟及貨幣匯率。

          目前中國總體經濟增長平穩,數據顯示,最近持續十一個月GDP的增長為6.7%-6.9%。今年頭五個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分別增長2.0%及3.7%。新增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創業就業形勢持續向好,五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

          金融貨幣方面,市場利率企穩,10月年期國債收益率由去年底的接近4%下降至3.6%,今年5月份同業拆息(加權)為2.72%,較上年度同期低0.11個百分點,足見市場銀根鬆動。至於M2供應,今年5月份同比增長8.3%,增速較2017年底上升0.2個百分點。

          但是,由於人民幣仍未國際化,中國要在貿易上硬撼美國,必然在人民幣匯率上有所行動,確保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 ;進行預調及微調,人行頻頻在公開市場大手逆回購,最近更降準0.2%,引導7,000億元人民幣流入市場,為此,將對整體經濟帶來刺激,一石激起千重浪,看來人民幣匯率回升為期不遠。既然股市如斯動盪,何妨轉向匯市淘寶,早着先鞭。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