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葡萄酒之鄉

2018/06/29 05: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n
          一直沒察覺格魯吉亞原來是葡萄酒之鄉,我最初接觸這個國家是在二○一○年的上海世博,當時格魯吉亞和其他中亞國家合併設立展館,展出該國出產的葡萄酒,那時看着展出的格魯吉亞風光照,第一印象覺得有點像瑞士。

          話說回來,格魯吉亞有三個歷史悠久的葡萄酒產區,包括東部卡赫季州(Kakheti)、Kartli地區,以及西部的Imereti。我這次到訪當中產量最高、佔全國葡萄酒產量約三份二的卡赫季州。原來一九六五年前蘇聯考古學家在格魯吉亞出土的陶器中,發現十粒距今已有七、八千年的歷史葡萄籽,估計當時人們已懂釀製葡萄酒,成為目前史上最古老的具體釀酒考證。

          在此之前,格魯吉亞已屬中亞著名釀酒區,一九六二年更曾舉辦世界葡萄酒大會。當時人們為了存放由各地運來的葡萄酒,特別在卡赫季州一座山中挖了一條全長七點七公里的山洞隧道,存放約二萬五千瓶葡萄酒,隧道裏面終年保持攝氏十二至十四度,濕度約百份之七十,營造存酒的最佳環境。活動結束後,這條隧道保留成為酒窖,並交由Winery Khareba管理,是以我們能在裏面來趟有趣的試酒體驗。

          入隧道前,先欣賞洞口的格魯吉亞三弦樂器Phanduri現場表演。洞內帶點濕冷,幸借來披肩才能抵禦陰寒。拐個彎,已看見洞內放了長木桌,上面全是酒杯,還有佐酒的芝士和麵包。我們分別試了三款在鄰近Alazani Valley生產的葡萄酒,其中一款是格魯吉亞特有、以Saperavi葡萄釀製的Kindzmarauli紅酒,稱為格魯吉亞傳統陶缸酒(Qvevri Wine),釀造時會連皮和梗埋在地底陶罐裏發酵。呷一口,覺得單寧味特別重,口味很獨特,有別於我過往在法國、意大利、澳洲、南非,甚至智利等地嘗過的葡萄酒味道。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