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苗族吊腳樓―西江千户苗寨

2018/06/29 10:12:16 網誌分類: 文化
29 Jun

西江千户苗寨

香港山多,常説没有地建樓給市民住。看過苗寨的吊脚樓,山多都一樣可以建山寨、建樓房。

吊脚樓是苗族傳統建築,是中國南方特有的古老建築形式,樓上住人,樓下架空,被現代建築學家認為是最佳生態建築形式。這種建築通風防潮,避暑禦寒。

西江苗寨吊腳樓分平地吊腳樓和斜坡吊腳樓兩種。木樓全為穿榫結構,不用一釘一鉚。第一層存放雜物或關養禽畜;第二層為居室;第三層存放穀物、蔬菜等。2006年,西江千戶苗寨吊腳樓營造工藝被列為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西江千户苗寨

圖中所見這種吊脚樓可在斜度極高的山岡上建樓房,完全解決了土地不足的問題。高樓大厦用升降機解決上落問題,山寨可用小巴解決上落的問題。小巴需要人操作,但小巴司機的存在也等於多了半個看更,所以運作成本並没有增加。以現今的科技,水電供應絶不成問題。

依山而建,又不會破壞風水龍脈。一個千戸苗寨相等於一個屋邨。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

回應 (1)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8/07/10 08:53:37 回覆

不錯的構思,香港可借鏡。解決房屋的問題。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