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從源頭上防治腐敗

2018/06/29 11:38:35 網誌分類: 看歷史,知與亡。
29 Jun

十一從源頭上防治腐敗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注重製度建設、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罰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

這是很具遠見卓識的認識和舉措。 近年來,很多社會不公、社會矛盾的源頭都源於吏治腐敗,很多引起社會震動的群體性事件背後都有腐敗的影子。反對腐敗已成了國家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  

 實踐證實,公開透明是反對腐敗最有力的武器。其中一是政務公開;二是官員財產公開。只有政務信息公開和官員財產公開,才可能方便公眾監督,才可能從中發現問題。比如上海炒房區長康慧軍的“落馬”就是因為他在個人財產申報時,其中一套房子的價格偏低而引起了紀委工作人員的注意。   

除了公開透明外,還可以從腐敗官吏的腐敗資金流向進行監控。  

 一般而言,腐敗分子的“黑金”一般有以下幾個流向:   

一是通過存款、海外興辦實業、子女留學、親友代存等方式將資金轉向國外。   

二是進行高檔奢侈消費。如賭場、高爾夫球場、高檔俱樂部、高級奢侈品、出國遊等方式進行消費。   三是各類商業銀行的存款。   

四是用於權色交易或錢色交易。  

 五是通過配偶、子女、親戚、朋友、同事進行實業投資或變相控股。   

鑑於此,在財產申報和銀行存款實名制的基礎上,首先對官員的存款進行監控;其次對子女留學、留職海外或存在海外關係有外逃可能的官員進行資金流向監控;對官員的“情人”、親戚、密友進行財產監控;對官員在各類高檔消費場所的不正常消費進行監控。   

如果以上幾類監控體系完善,將可以對預防腐敗起到重要的推進作用。 除了預防外,還可以採取加大獎勵舉報人、提高媒體監督、突擊抽查審計、主要領導輪換等方式對腐敗分子進行監督和打擊。 此外,對官員的教育也不容忽視。很多年以前,我們一度認為“關鍵的問題是教育農民”。現在,針對新的形勢,我們完全可以認為“關鍵的問題是教育官員”。   

對官員的教育,主要應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教育,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等。   

二是現代歷史教育,如“七根火柴”、“飛奪瀘定橋”、“焦裕祿”、“大決戰”等,讓官員們時刻牢記共和國的大廈是無數先烈用鮮血和汗水鑄就而成,不容蛀蟲侵蝕。   

三是對官員進行人生信仰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讓他們樹立正確的名利觀。   四是對官員進行科學發展觀的教育,讓他們明白自己肩負的使命和工作方法。   

未來四十年,吏治問題不容忽視。它關係到黨和國家生死存亡,關係到中國在本世紀中期能否進入發達國家行列,關係到中華民族能否進入世界先進民族之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