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加州通过“全美最严”网络隐私保护法 硅谷企业表质疑

2018/06/30 22:22:21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30 Jun

加州通过“全美最严”网络隐私保护法 硅谷企业表质疑

2018-06-30 06:50:32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杰里·布朗28日签署一项法案,加大消费者对个人数据的处置权,堪称全美各州最严网络隐私保护法规。加州“硅谷”一些信息技术企业反对这项法案。

  【领先】

  这项《2018加州消费者隐私法案》属于加州民法新的组成部分,26日在加州议会两院通过,28日由布朗签署,定于2020年1月1日生效。

  依据法案,如果企业掌握达到或超过5万名消费者的数据,消费者有权知道企业收集哪些个人数据、收集数据的目的、哪一类第三方获得这些数据;消费者有权要求企业删除这些数据,或是拒绝企业把自己的数据出售给第三方;企业可以向消费者提供折扣,以换取他们对企业出售这些数据的许可。

  法案的发起人之一、民主党籍州参议员鲍勃·赫茨伯格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赞法案“不仅是加州、也是全美国人民迈出的一大步”,“将在全国产生示范效应”。

  明茨-莱文律师事务所的网络安全法务专家辛西娅·拉罗斯说,让企业在加州和其他地区分别运营两套隐私保护方案不切实际,所以,法案生效后,不止加州,其他地区的网络用户可能同样受益。

  【反对】

  美联社分析,这项法案与5月25日在欧洲联盟各成员国生效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内容和目的类似。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认为,欧盟新规是全世界最严厉的一部数据隐私保护法,加州法案则是全美最严。

  互联网社交和商业领域大企业是法案约束的主要目标。脸书、优步等技术企业曾发生用户数据泄露事件,公众要求加强立法的意愿日渐强烈。

  众多企业或行业组织第一时间表达对法案的质疑。谷歌高级副总裁斯里达尔·拉马斯瓦米26日说,法案的一些条款“难以理解”,需要周到考量,才能平衡用户隐私和合法商业需求。

  代表脸书、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公共政策游说团体“互联网联盟”、加州商会、全国零售商联合会、全国广告商协会等表示反对。

  手机电信工业协会建议以美国联邦法律替代这项加州州法,因为后者会“遏制美国创新能力、让消费者搞不清状况”。

  【改善】

  反对者和一些加州议员认为,法案会在2020年之前得到修改和完善。共和党籍州众议员杰伊·奥博诺尔特说,何种数据泄露情形下公民可以起诉商家,法案规定得过于宽泛。

  另一些反对者提出,法案可能波及互联网以外行业。一家报业游说团体担心,负面报道的对象可能援引法案“伸张权利”,阻止报道发表,从而伤害新闻报道。

  技术企业游说团体“技术网”认定立法过程“远没有结束”,敦促州议员完善法案,使它“切实保护加州人隐私,同时让他们继续享受美国技术发展带来的好处和机遇”。

    (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张茵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8-06/30/c_12990409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