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積極正向的真諦

2018/07/04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l
          兒子害怕雷雨,日前看新聞知道有人行山時不幸被雷電擊斃,對閃電更加恐懼。雖然他知道這是自然現象,可是仍不停追問上帝為何要行雷閃電落大雨,天天陽光普照不是更好嗎?

          相信有不少人跟他一樣,討厭大雨天,更對雷暴閃電生畏,因為雷聲嚇人,而雷電又有機會帶來破壞和危害生命。其實上帝創造這些自然現象有積極意義,如果地球形成初期沒能產生閃電,從而促成孕育生命的氨基酸,地球就不會有我和你。

          人們知道太陽能讓大地溫暖,雨水能滋養萬物成長,卻不知道行雷閃電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施肥」現象。閃電所產生的高溫條件,可讓空氣的分子重新組合成二氧化氮,並溶解到大雨裏成為濃度低的硝酸。當這些酸性雨水降臨大地並遇上礦物質時,就會變成天然的氮肥。由於每年全球雷雨可有八百萬次,所以雷雨降下的氮肥就有四億噸。由此可見,雷電對植物生長有多重要。

          另外,雷電亦能產生臭氧,而臭氧正是大氣層保護大家不受過多紫外線直接照射的防護罩;加上閃電所製造的負離子有消毒殺菌的成效,故此雷雨對世界的影響利多於弊。

          換個角度看,人們通常知道好人好事的積極處,卻忽略了「負面」事物也有其積極意義。只懂擁抱正面排斥負面的人,並不掌握正向心理的精髓。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