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驚螫」

2008/03/06 10:29:51 網誌分類: 文化
06 Mar

  昨晚,經過鵝頸橋時,發現煙霧燎繞,「啪!啪!啪!啪聲此起彼落,才知道是日是驚螫。

  一年中有廿四個節氣,在農耕社會時,每個節氣都與耕種有關,時轉星移,流傳下來的便是節氣與民俗的關連,就如驚螫等於打小人。

  昨晚的打小人陣營,場面壯觀,每個小檔攤都擠滿了人,人龍超過一二百米。為了有相為證這刻,手機拍下這張圖。 今日看了報紙才知道,今年打小人也加價了,盛惠50大蚊。

資料: 

  「驚蟄」原是描述中原地區的事象,時序進入了冬季,各種蟲類都較為少見,這原因是大地一片蕭索,草木枯黃,蟲類都進入了冬眠或隱藏起來潛伏不動,叫做「蟄」。到了春天,大地生機復甦,萬物逐漸孳生茂盛;這時天地的陰陽氣接觸頻繁,大氣激盪,產生閃電,於是春雷從天而降,各種正在冬眠的蟲類都被驚醒了,紛紛出現在野地裡,因為春雷「驚」動了「蟄」伏的蟲類,所以這個節氣就稱為「驚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