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股市動盪吼債券

2018/07/05 04:12:3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中美貿易戰駁火,全球股市動盪,港股在「七一回歸」假期後,一度跌穿二萬八,小股民惶惶終日,紛紛尋找「避風港」保老本。

          讀者H發帖問及,本以為人民幣是最佳「避風港」,奈何近日人民幣匯率連番下跌,市面找換店跌至兌港元8.42水位,北京政府既然降準7000億元以刺激經濟,為何不入市干預,穩定人民幣匯率在早前8.2水位。

          國家金融政策,自有經濟專家學者計擬,從大局出發,非一般平頭老百姓之着眼於個人私利。

          智者認為,中央政府今之任由人民幣匯率下跌,看來與中美貿易戰有關,此乃由於此番貿易戰,中美雙方雖然一再接觸談判,達成一些共識,但美國卻一再反口覆舌,委實令中方惱火,認真對付。

          中美貿易對美國來講,最為重要的問題是貿易順差這一回事,美方要求中方降低順差。很明顯,「順差」正是美國的「七寸」,中國正挪準美國的「七寸」,在互相尊重和包容的談判中,中方答應降低順差。

          然而,面對美國出爾反爾,反口覆舌的時候,不得不作出反擊行動,一方面提高某些美國產品入口關稅,另方面趁勢任由人民幣匯率浮動下降不予干預。人民幣匯率下降,對中國出貿易有利,換句話說,所謂降低順差,用坊間俚語來講:「係咁先」!

          或會有讀者問,北京任由人民幣匯率連番下跌來打貿易戰,會不會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智者認為,對付特朗普這種剛愎自用的人,不能按常理出牌,更何況如今中國國富民強,外匯儲備高逾3萬億美元,無懼禁運,英美聯同印度、日本圍堵中國的經濟封鎖、軍事恫嚇,全被中國的「一帶一路」國策打個落花流水。

        尋找「避風港」保老本

          然而,人民幣匯率的下跌;股市的動盪,對小投資者來講,仍然是一個心理隱患,前不能讓自己辛辛苦苦賺來的血汗錢「落花流水春去也」,便也尋找「避風港」,得有晚好瞓。

          此時此刻,我個人認為不妨買債劵。有報道,今年中國財政部在境外發行100億元人民幣國債;及30億美元主權債券,其中100億人民幣國債分兩次在本港發行,有關詳情稍後時間公佈。

          我第一次接觸中國國債是1949-50年期間,當年新中國發行「愛國公債」,我正在澳門孔教中學入讀初中,校董會主席是澳門回歸後第一任行政長官何厚鏵尊翁何賢先生,賢哥擁護「愛國公債」,學校教務處任命校長之子李百強與我;負責出刋壁報宣傳支持。

          話說回發行國債,必須有實質經濟支持。數據顯示,過去5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增7.1%,去年為82.7萬億元人民幣;佔世界經濟比重11.4%提高到15%左右,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指標為6.5%,而今年財政赤字較去年調低0.4個百分點,這基於經濟穩中向好、財政增收有基礎,更何況現有超過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在手,不怕拆爛污,既安全又收息,正是投資淘寶的好門檻。可以考慮。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