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抬槓

2018/07/05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ul
          世界盃日本隊對比利時,雖然最終以三比二落敗,但表現精采,深受讚賞。

          但日本隊賽後的表現更令人懷念,雖然輸了球賽,隊員不但沒有發爛渣,一如既往保持自律習慣,主動清潔更衣室,還留下俄文「謝謝」的字條,向東道主致意。

          日本人是全世界所剩無幾,願意為公眾利益而主動付出的民族,此所以日本球迷觀賽之後會將垃圾全部帶走,保持現場整潔,震撼全世界。

          觀察一個人的品格,要看他在失意時的表現,因為這是對個人修養最大的考驗,修養稍差一點,內心的陰暗面往往流露無遺,變得氣急敗壞,或者暴跳如雷。因此日本隊雖然輸了球賽,依然能夠保持鎮定,而不是任由情緒失控,正如其國民在災難發生時也能一如既往嚴謹自律,在今日之自律鬆弛,自我放縱的時代潮流當中,只有日本人堅持本色,尤其值得尊敬。

          但是,日本人自律、整潔、有禮的民族性,在中國網絡居然遭到嘲笑:稱之為虛偽刻意,純屬作秀。

          全世界的網絡都有「抬槓」的現象,即廣東話俗稱的「包拗頸」,但中國的槓精也有自己的特色,即不能接受其他國家有優勝之處。譬如美國人追求牙齒保健,而常備牙線、牙縫刷、嗽口水之配套產品,中國的槓精也會指這種衞生習慣是浪費資源;或者西洋餐具分類精緻,吃甜點、海鮮要用專門的刀叉,茶杯必須和杯碟配套之講究,在中國人看來卻是一種蠢笨,遠不如中國人用一雙「萬用筷子」來得方便聰明。

          這類中國式抬槓,暴露的是一種唯我獨尊的邏輯:凡是「我的」就先天正確,即使這個「我」習慣髒亂,品味低下,也必然勝過其他人的整潔和優雅,此一心態,也可以解釋中國何以只有半吊子的洋務運動,而不會有徹底改變的「明治維新」。

        陶傑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8/07/05 10:48:13 回覆

周派师傅服务范围:嬰靈超渡法事
化解官非
和合法事
斬桃花法事(挽回婚姻,除去小三)
陳法齊師傅法事諮詢
捉鬼/驅邪
玄空飛星夫妻和合風水陣
八字算命診斷夫妻緣份
六壬轉運法事
情侶夾八字看緣份
解愛情降
解降頭
神像開光法事(安神開光)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