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承建商

2018/07/05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近日港鐵連番爆出失誤事件,涉事承建商尚未對外交代事件始末,令承建商印象轉趨負面。事實上,建築工程管理、程序和合約上有非常複雜關係,很難一時三刻指出誰是誰非。雖說這次承建商責無旁貸,但某程度上承建商也經常受到不公平對待。

          在安全方面,筆者相信沒有承建商會為了省錢不做好安全措施,尤其是處理有償的公務工程。事實上大多數意外的起因是由個別工人所造成的,例如他們會貪一時之便,沒有戴上安全帶或把安全圍欄拆去。但意外發生後,業主、專業人士、設計者,分判商工人等持份者雖然同樣要為事件負責,但往往只有承建商會被檢控。

          在勞資問題上,如果分判商沒有支薪給工人,而工人向勞工處投訴的話,為保障工人,縱使承建商已支糧予分判商,他們亦需要立即支付工人最多兩個月欠薪。而現時法例下,只有承建商和工人需要註冊和監督,當中並不包括分判商,所以當承建商再向分判商追討而對方無力償還的話,損失的就會是承建商。

          在工程施工上,凡有延誤,多數人都會歸咎於承建商,但其實很多時候顧問團隊代表業主在工程施工期間不斷更改或更新設計,令工程不能在預期內完成;而顧問在工程進行中亦不批出延期申請,並在完工後很久才發出完工紙,以免承建商向業主追討賠償。這種不專業、不負責任的做法對承建商來說實在極不公平。

          看來,為保障各業界持份者利益,及維持行業健康、長遠的發展,建造行業的監管、程序及合約關係的安排,是時候來一次檢討了。

        德萊建業主席

        林健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