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物聯網

2018/07/06 04:13:02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l
          區塊鏈以外,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同樣是近年最熱門的科技名詞。物聯網對建造智慧城市極為重要,而從物聯網收集海量資訊,更需要人工智能系統分析,方能達到應用層面。香港要成為智慧城市,兩者缺一不可。

          物聯網的概念,是任何設有開關功能又能連接上互聯網的設備。用現實生活中的例子,當然就是我們最貼身的智能裝備,例如智能手機或穿戴裝置,甚至智能街燈、閉路電視系統。透過物聯網,可以知道每個指定地點最多人流的時段,可以知道使用網絡數據最多的時段,可以知道每個地區以至每條街道的氣象數據。只要收集數據的裝置愈多,資料就愈豐富,再進一步就是如何分析及運用。

          對商界而言,收集潛在客戶的數據對開拓業務或產品最具成效。以房地產為例,要觀察商舖人流或客源類別,再不用親身觀察或僅參考物業代理資訊,而是有全天候詳細數據,如人流類別、喜好、停留時間等等,對分析商機有絕大幫助。特定範疇如長者服務式住宅,更可以分析長者住客生活模式,以減低走失或突發意外的機率。當然個人私隱的問題仍然有待解決,而我關心的還有數據的整合度。

          私人企業會因應自己的需求而透過物聯網收集自己的數據,甚至壟斷數據。假設某服裝公司斥資建設物聯網專門收集市民衣着顏色的數據,作為產品研發參考;某酒店集團又建網收集天氣與酒店入住率的關係的數據。兩間公司並無合作關係,數據不會互通,我們就不大可能知道衣着顏色是否與酒店或天氣是否有互相影響的關係。香港政府推出的公共資料入門網站「數據一線通」打開了共享數據的第一步,期望能推動企業的共享數據,共建智慧城市。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sgcc@stangroup.com.hk

        作者簡介:企業家,主營房地產、金融、社會共益創新等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