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26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8/07/07 07:35:11 網誌分類: 教育
07 Jul

master曾

 

226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

 

3451)普通話說:沒頭沒尾(méi tóu méi wěi)

解說:
謂突如其來,莫明所以。 
出處1《朱子語類》卷一二三:「今永嘉又自說一種學問,更沒頭沒尾,又不及金溪。」
出處2郭沫若《洪波曲》第一章六:「今天,這三項一項都沒有提到,沒頭沒尾地便把我拉上台。」
出處3鄢國培《巴山月》第七章一:「他沒頭沒尾說了一句:'哼!我要快刀斬亂麻,我要立志革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霎時之間

 

3452)普通話說:把頭(bǎ tóu)

解說:

舊時稱把持一方或某一行業的行幫頭目。
出處1元劉致《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窮漢每將綽號稱,把頭每表德呼。」
出處2《金瓶梅詞話》第五八回:「我知道你在這屋裡成了把頭,把這打來不作準。」
出處3陶爾夫《伐木者的旅行》:「回到工棚子以後,我把要劉德昆給我們帶路的決定向所裡'工人代表'--實際上是把頭的侯申志講了,這是必要的手續。」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龍頭大哥大

「龍頭大哥大」稱號來自義和團創建「義和神團天下第一壇」的壇主張德成,這位大哥的地位可是相當高。義和團內部都是互稱大師兄,二師兄,而只有他被稱為師父。他自稱刀槍不入,所以受慈禧器重,但碰上一群農民那就是悲劇了。

張德成原本是天津白溝河的一個船夫。跑跑船,賺點小錢。有一天,他看著兩個小青年在練拳,就在一邊笑。

人家問他笑什麼?

他說,你們這練的是什麼拳啊,太低級,我給你們看看真正的功夫。

他拿起一根秸杆(秸稈是成熟農作物莖葉(穗)部分的總稱。通常指小麥水稻、玉米、薯類、油菜棉花、甘蔗和其它農作物(通常為粗糧)在收穫籽實後的剩餘部分),掏出一張黃紙把秸杆包起來,然後扔在地上。

「來,你們撿撿看!」他說。

小青年就去撿,竟然撿不起來了!當然撿不起來,撿起來,故事就說不下去啦,撿起來,張德成就會被當場打死啦。

小青年馬上獻上膝蓋,說他是大神啊。

一傳十,十傳百,他的絕技就天下聞名,至少天津衛這一塊算是一號人物了。

當時天津衛的義和團「總把頭」,曹福田都不好意思說是自己老大,而是稱「代理老大」,意思這「正位」是張德成的。

後來,張德成的門徒就收了有二萬多,也算是人多勢眾,接下來,就跟洋人幹了起來。

關於義和團的性質很複雜,說是民族主義萌芽,愛國社團,但似乎也沒上升到這個層次。說是非法門道會,又不至於這麼低級。反正事情搞得很大,一開始,滿清還想利用義和團來對付洋人。

滿清政府那時候基本上也是智商低能,聽這些人說刀槍不入,還真的就信了,還合著義和團那些人去攻打一些領事館。

這樣一來,八國聯軍就打過來了。

義和團也組織了抵抗,但說好的刀槍不入沒發揮出來,一下就被打散了。

張德成這人就比較溫和,他當時帶著兵馬到天津會合,就說算了,跟洋人談一談也可以,曹福田不同意,還是要打。

打敗後,張德成也跑了,不過,他也完蛋了。

張德成這個人有點愛「擺譜」。他跑到了王家口,這裡有個富商請張德成吃飯,還派了橋子。

張德成一看,不樂意了。為啥呢?因為只是二人抬的小橋子。

張德成說:想當年,爺在天津的時候,制軍用八人的轎子來接我。我還不想去,你這是啥意思?

這倒不是張德成吹牛。張德成在天津的時候。天津總督裕祿請他吃飯,只是送了請帖,張德成不去,說我又不是你的下屬,豈是你一個帖子請來的。裕祿一聽,還真的派了八人大橋來接。而且開中門出來迎接。

在總督府,張德成表演了絕技。吃著吃著飯,突然閉上眼睛,像睡著了一樣,過了一會,他睜開眼睛,從口袋裡掏出一些鐵炮機管。

好了,各位,這是剛才我元神「出竅」,從敵營中偷來的,敵營的大砲都被我廢了;這太神啦。

裕祿立馬就服了,向慈禧老佛爺報告,還賞下了「頂戴花翎黃馬褂。」

 

3453)普通話說:二把頭(èr bǎ tóu)

解說:

二把頭又稱兩把頭,是滿族婦女最具有代表性的發式,就是把頭髮束在頭頂上,分成兩綹,結成橫長式的髮髻,高高的髮髻最為流行;再將後面餘發結成一個燕尾式的長扁髻,壓在後脖領上,使脖頸挺直。

兩把頭是中國清代皇后、妃嬪、公主、宮女等在宮內生活的女性,以及貴族婦女、命婦、官員妻妾等入闕時頭上常用的裝飾物。

二把頭是先將全頭頭髮束於頭頂,然後以一支長扁的髮簪為基座,分成兩縷向左右纏梳。兩股頭髮在頭頂梳成橫向髮髻後,用另一簪子橫向插入固定。

腦後的餘髮梳成燕尾形扁髻。緊貼頸部後方的扁髻限制了頭部活動和躺臥,但同時也使女子的外觀更顯文雅莊重。

二把頭在清初期只是盤在腦後,且全都使用婦女本身的真髮梳成,因此整體造型上較為小且扁矮,但隨著時間推移,盤梳的位置向頭頂發展,也有將二把頭盤的更高更大的趨勢,所以在纏梳的過程中開始參入假髮。

在古代,女性的頭髮稱作青絲”、烏雲,視為神聖寶物,賦予特殊的意義。如男女定情,女子絞下一縷青絲送給男子,那是最堅實的誓志了。而女子如果觸犯了婦道族規,有的族長就會當眾剪下女子的頭髮以示懲罰,對被剪髮的女子來說,這可真是最大的羞辱了。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馬姐髻

19世紀30年代,順德絲綢業式微,當地一些本來以繅絲為業的自梳女為了維持生計,就到南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香港、澳門等地當女傭,這些女傭稱為「媽姐」。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有不少幫人家打工的「媽姐」 。

「媽姐」是不嫁人的「自梳女」。

清末民初,大批「梳起唔嫁」的順德婦女流向廣州、港澳及南洋打住家工(即保姆)

順德人以刻苦耐勞著稱,加上廚藝了得,在勞工市場上極受歡迎,比其他地區輸出的佣人都價高,人稱「順德馬姐」,當時只有大戶人家才請得起。

這些順德馬姐將順德菜帶進了廣東及南洋各大城市的富人家庭,於是順德菜在華人地區的上流地位更加牢不可破了。

自梳女合資建立“ 姑婆屋 ”,聚居在內,終身不嫁,土鯪魚一條身(獨身)。

「媽姐」一般依職級順序:

1近身:即貼身的,貼身侍女是最高級的一類,薪金亦最高;

2湊仔:即照顧小孩子,負責照顧小主人的;

3打雜:即收拾雜務的;

4一腳踢:最低級的一種,即什麼工作都要做,工作量最大,薪水最低,多是入行新人。

 

3455)普通話說:身正不怕影子斜(shēn zhèng bú pà yǐng zi xié)

解說:

身正不怕影子斜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指一個人只有身子站得正,影子才不會斜。

通常用來比喻只要為人做事走得正、行得端就沒有什麼可怕的。

其實,一個人身子站得再正,影子還是歪的。但是沒人會因為你的影子是歪的就說你站的不正。

身正不怕影子斜意思就是說,你如果做人正派正氣,哪怕有很多人說你壞話都不用怕,因為你是正直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行得正企得正

 

3456)普通話說:鑼齊,鼓不齊(luó qí ,gǔ bù qí)

解說:

鑼齊鼓不齊,是漢語詞語,比喻人到不齊或條件不具備。

例子:總是鑼齊鼓不齊的,不知道哪天才能開得成這個會?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三缺一,慘過乞(麻雀術語

 

3457)普通話說:分道揚鑣(fēn dào yáng biāo)

解說:

分路而行。比喻目標不同,各走各的路或各幹各的事。

 分道揚鑣比喻人們分別發展和施展各自的聰明才智,或者比喻因志趣、目標不同而各走各的路。

出自《魏書·列傳第二·神元平文諸帝子孫》:

南北朝時代的北魏,國都原在平城,魏孝文帝時遷都洛陽。據《北史》載,洛陽令京兆尹元志,曾同禦史中尉李彪發生過 一件有趣的爭路糾紛。

據說元志仗著自己有些才能,相當驕傲,對於某些學問不高的大官貴族,往往表示輕視。

有一天,他坐著車子正在街上走著,恰巧遇見李彪的車子迎面過來。那時,官員出門總是前呼後擁的,官職越高,隨行人馬就越多,威風氣派也就越大。

老百姓在街上遇見他們,老遠就得回避。官職低的官,也得讓官職高的官先走。如遇官職相仿,客氣些的也就讓道。

元志論官職是應該讓李彪的,可是他瞧不起李彪,偏不相讓。李彪很生氣,當場訓斥元志。元志不服,兩人就爭吵起來。

元志和李彪到孝文帝面前去評理。李彪說,他是禦史中尉,洛陽一個地方官,怎敢同他對抗,居然不肯讓道。

元志說,他是國都所在地的長官,住在洛陽的人,都編在他主管的戶籍裡,他怎可同普通的地方官一樣向一個禦史中尉讓道。

孝文帝聽了,不願意評判他們誰是誰非,便笑道:「洛陽是寡人的京城,應該分路揚鑣。從今以後,你們可以分開走,各走各的不就得了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田雞過河―各有各撐/黃牛過水-各顧各

 

3458)普通話說:吃裡扒外(chī lǐ pá wài)

解說:

吃裡扒外比喻受這一方好處,卻暗為另一方效勞
形容人接受了這一方面的好處,卻為另一方面的人賣力。也指將自己方面的情況告訴對方。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食碗面,反碗底

「華南影帝」吳楚帆從影數十年,其中在1964年上映的電影《香港屋簷下》,吳楚帆的一句對白「食碗面,反碗底」最膾炙人口。

碗面:正常盛飯是碗面朝天,可指「碗口」。
碗底:即飯碗底部。
若按字面解說,即某人吃過飯後將飯碗反轉,令碗底朝上、碗口朝下。
人吃飯當然碗口向上,碗底向下,若果將碗口反轉,便是祭祀祖先的做法,即祭祀祖先要將碗反轉,把飯取出再拜祭,暗指當對方已死。因此「食碗面,反碗底」,可解作「吃裏爬外」、「忘恩負義」。

有人認為「食碗面,反碗底」等同「手指拗出唔拗入」,即比喻不幫自己人,偏幫外人,這種說法似乎有商確餘地,正確意思為「吃裏爬外」,受人恩惠,卻反去靠害人家。

「反碗面」與「反碗底」意思接近,同樣指把碗反轉。不過,「食碗底」可解做「食飯食到碗底」,有將會吃光的感覺,再無多餘白飯祭祀祖先,那麼,反碗面便再無意義了。因此,還是以「食碗面,反碗底」最為貼切。

 

3459)普通話說: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shì fú bù shì huò shì huò duǒ bú guò)

解說: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的意思是福分不會成為災禍,該遭的災禍躲也躲不過。舊指福禍由天不由人。

出處《濟公全傳》:「和尚嘆了一聲,說:你也不用問,非你可知。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我和尚還是要回靈隱寺見見老方丈,請請安,你我再會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聽天由命

 

3460)普通話說:此一時彼一時(cǐ yì shí bǐ yì shí)

解說:

意思是:那時是一個時候,現在又是一個時候。表示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

出處 《孟子·公孫醜下》:「彼一時,此一時也。五百年必有王者興,其間必有名世者。」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今時唔同往日

 

3461)普通話說:掌門人(zhǎng mén rén)

解說:

掌門人:武林中執掌某一門派的人。也說掌門

多指在某方面或某領域的學科的帶頭人或權威人士。也有指在其他的有特別貢獻的或技術尖子。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fit

“揸fit人”普通話意思就是一個幫派裡面的老大,多用於香港,屬於港式粵語用詞。

“揸”粵語意思指的是操盤、操縱的意思。

FIT”為“飛”的英文翻譯,港式粵語說話喜歡加點英語。

「揸飛人」的“飛”在粵語裡的全稱是“飛仔”,指的是一些流氓、小混混、經常聚集在一起遊手好閒的年輕不良少年。

「話事人」、「揸飛人」和「揸fit人」都是粵語,可以從詞義和使用來進行區別。

1、詞義

「話事人」—在粵語中,“話事”是“做決定、出主意”的意思,“話事人”即是“可以做決定的人”。電影中幫派爭鬥,社團利益割據,人多嘴雜,談判的時候就需要找一個代表,讓這個代表就出來說話、談判,這個人也被稱為話事人。

「揸fit人」—在粵語中,“揸”​​是“操盤、操縱”的意思,例如揸車(開車);“FIT”為“飛”的英文翻譯,港式粵語說話喜歡加點英語。而“飛”在粵語裡的全稱是“飛仔”,就是小混混。那麼“揸fit人”其實就是“揸飛仔”、“揸飛人”的意思,就是能夠使喚飛仔的領頭人物,也就是某些社團老大。

雖然“話事人”和“揸fit人”的起源都是與某些非正規社團有關,但現在都可以引申為“可以做決定的人”,但是“話事人”的範圍較廣、地位相對沒有“揸fit人”那麼高,一個團體裡面可以有幾個“話事人”,但是只有一個“揸fit人”。

 

3462)普通話說:粗製濫造(cū zhì làn zào)

解說: 

濫:過多,不加節制。指製作粗劣,只求數量,不講究品質,也指工作不負責任,草率行事。

出處1魯迅《花邊文學·商賈的批評》:「如果並不以賣文為活,因此也無須'粗製濫造。」

2出處茨威格列夫·托爾斯泰》:「小屋粗製濫造,出自一個農村木匠之手,而不是由古希臘能工巧匠建造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市橋蠟燭假細心

(心和芯同音。清末民初時期,番禺縣市橋鎮有間做蠟燭嘅作坊,老細冇良心,為咗慳成本賺多啲錢,竟然偷工減料、粗製濫造,執番啲人哋廢棄嘅舊棉胎、爛棉衲,用啲污舊嘅棉絮搓成較粗嘅棉繩,嚟做蠟燭嘅芯。

為咗掩人耳目,蠟燭露出蠟燭頭點火嘅一小段燭芯,就用又白又幼細嘅靚棉紗嚟做。顧客一見,哇,芯細蠟多噃,你又買我又買。

點知返去點著用嘅時候,先至知道畀人揾笨。

 

3463)普通話說:著三不著兩(zhe sān bù zhe liǎng)

解說:

著三不著兩是漢語詞彙,意思是指說話或做事輕重不當;考慮欠周,注意這裡,又兼顧不到那裡。

出處· 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五回:「那珍大爺管兒子,倒也像當日老祖宗的規矩,只是著三不著兩的。」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顧得頭嚟腳反筋

 

3464)普通話說:費盡口舌(fèi jìn kǒu shé)

解說:

費盡口舌是一個漢語詞彙,意思是:總的就是說完全的浪費,沒有一點點的效果。

一般情況下指為勸說某人改變主意,或者讓其遵從自己的意見而用盡一切的方法。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嘥聲壞氣

粵語口頭禪。讀曬(sai,陰平聲)氣(hei,陰去聲),也作“嘥氣”,勞而無功的意思。例如:「佢咁個貓樣都想追我?曬氣啦。」(他這個樣子也想追我?簡直是浪費精力)。

「嘥氣」在普通話裡找不到能完全對應的詞,意思是: 「白費勁」。
例如:某人想去做不自量力的是事時,別人就會對他說:嘥氣啦!意思是:別白費勁了。

 

3465)普通話說:勢利眼(shì lì yǎn)

解說:

勢力眼:又名勢利眼,一般指對有錢有勢有權的人趨奉,對無權無勢的人歧視的惡劣行徑,眼裡只有趨炎附勢。

人與人交往中,不看本質,以官職、衣冠、錢財取人,媚富賤貧,趨炎附勢的勢利心態。

古諺有云:「看見大,得拜拜;看見小,踏一腳」,就是對勢利眼的嘲諷。

此句古諺可用作罵人語,例如:「這個人真是個勢力眼!」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白鴿眼

(俗稱白鴿在主人遇到逆境時便飛離而去)

 

3466)普通話說:心狠手辣(xīn hěn shǒu là)

解說:

心腸兇狠,手段毒辣。

出處: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第三十三卷:「那小娘子聽了,欲待不信,又見十五貫錢堆在面前;欲待信來,他平白與我沒半句言語,大娘子又過得好,怎麼便下得這等狠心辣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爛頭蟀

(指某些亡命之徒,恃勇好鬥)

 

3467)普通話說:閃失(shǎn shī)

解說:

意思是:由於一時的失誤或差錯而造成的損失、事故。

岔子。

出處1《紅樓夢》第十五回:「惟恐有閃失,因此命小廝來喚他。」

出處2《官場現形記》第五五回:「又怕路上或有閃失,特地派了八名洋兵幫著解到城裡。」

出處3孔厥 袁靜 《新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你這一去,是到老虎嘴裡拔牙,可得多加小心,千萬別有個閃失。」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老貓燒鬚

典故:以前農村裡養的貓怕冷,就喜歡靠爐灶取暖,但是一般剛買回來的小貓不熟悉環境,不知道爐灶的火勢如何,往往躺爐灶上就很容易被燒著貓鬚,但生活久了的老貓就不同,它知道拿捏,所以一般老貓不容易被燒著鬚;但是萬一被燒著了就說明這隻老貓太大意,本來可以避免的失誤卻沒有倖免。這就是「老貓燒鬚」的意思了.

 

3468)普通話說: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kōng xué lái fēng, wèi bì wú yīn)

解說:

穴:洞、孔;來:吹來。空穴吹來的風比喻消息和謠言所說的因果關係不成立,謠言的所謂證據其實只是增加了概率,雖然具有迷惑性,但事實上不能推導出其所說的結果,這個因果關係是虛構的。現多用來比喻消息和傳說毫無根據。
出處1戰國·楚·宋玉《風賦》:「臣聞於師:枳句(是多曲的枳樹的意思)來巢,空穴來風。」出處2唐代·白居易《初病風詩》:“朽株難免蠹(粵音;解蛀蝕器物的蟲子)空穴易來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狗上瓦坑有條路

瓦簷上,一行一行的瓦片之間形成了可供引導水流的「坑道」,叫做「瓦坑」。

有人說「桁」是「坑」的本字,其合理性存疑-「桁」讀「衡」,本意為樑上的橫木。

「狗上瓦坑」所指的是「狗在瓦坑上」,而非「狗走上瓦坑」。這是因為狗不像貓,不會有那個攀緣上瓦坑的能力。

就是這樣,人們如看到這個「境況」,都會大惑不解-牠是怎樣走上瓦坑的呢?

為此,人們幾可肯定是「有條路」通往那裡的。

就此情況,廣東人創作了以下的歇後語:

「狗上瓦坑─有條路」

 

3469)普通話說:沒心沒肺(méi xīn méi fèi)

解說:

沒心沒肺是一個漢語成語,

一指謂不動腦筋,沒有心計。

二指的是一些冷酷殘忍、心狠手辣,甚至對待親人、朋友手段都極其惡毒,缺乏感情色彩。沒有常人的喜怒哀樂,這類人身邊往往很少有朋友。

出處1老舍《四世同堂》二九:「藍東陽 是個無聊的人, 老二 也是個無聊的人;可是 藍東陽 無聊而有野心, 老二 無聊而沒心沒肺;所以 老二 吃了虧。」

出處2《北京文藝》1979年第11期:「准是我那沒心沒肺,凡事都不大有所謂的派頭讓她感到了懸心。」

出處3《花城》1981年第6期:「余院長、葉處長 和那位沒心沒肺的千金小姐葉明珠,就要坐著烏黑油亮的小轎車直開進院子裡來了。」

“沒心沒肺麻木不仁意思相近,在許多人看來是個貶義詞。這種人即使剛挨了批評,下多會兒又沒事人一樣,跟旁邊人有說有笑;跟誰都愛掏心窩子,也不管人家能不能接受;

行事為人不知道害怕或害羞為何物……

但俗話說得好,傻人自有傻福,我們不難發現,這種活得比較粗線條的人,往往更樂天派,甚至更長壽。

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來,沒心沒肺是近代才出現的、對國人含蓄性格的一種修正,有三方面的優點:

認知上,能接納自己和他人的缺點和錯誤;

裡裡外外的負面評價都不會往心裡去,能相逢一笑泯恩仇”;

情緒上,心情比較穩定,也相對比較積極;

行為上,大膽主動,比較坦誠,不為細節所困擾。

有研究表明,這種簡單的人其免疫力往往比敏感者高,如唾液中抗體數就會比較多。而且,沒心沒肺的人不會因為太過於壓抑而抑鬱,也很難因為太敏感而焦慮。加上他們主動溝通的特點,往往能爭取到更多有益身心的社會支持。

因此,臉皮太薄的人平時可以多跟這種人交流接觸,慢慢模仿和認同其行為做派一一下館子時被服務員忽略了,即使一開始不好意思開口召喚,但跟著那些膽大的人,也會學著開始勇敢爭取自己的權益了。另一方面,敏感的人要向這種人學「自信」,多挖掘自己的閃光點和成就感,少被別人的眼光左右。

當然,「沒心沒肺」的人也很容易因為太自我中心、不善於體諒他人感受,而出現人際危機,因此也要多聽他人回饋,不斷調整自己的敏感度。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竹織鴨

(喻粗枝大葉、遇事馬虎者,這種人就如竹織的鴨一般沒心肝沒有思想。)

 

3470)普通話說:作繭自縳(zuò jiǎn zì)

解說:

造繭自縛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比喻做了某事,結果反而使自己受困。

出處陶行知《中國大眾教育問題》六:「他們幫助敵人造成聯合戰線攻打他們自己,他們像蠶一樣,造繭自縛。」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蠶蟲師爺

廣州人說的」蠶蟲」就是蠶,「師爺」是指衙門裡替官出主意的幕客。這歇後語以物解義,它抓住的是蠶的生長特點來作喻:

蠶吃桑葉長大蛻皮時就不食不動,俗稱「休眠」。

蠶經過四眠後就吐絲做繭,蠶在繭里變成蛹,蛹變成蠶蛾。

在老百姓心目中,「師爺」是刁鑽陰險,心黑手報的壞人,種種賦稅,接役攤派,都是「師爺」替官爺們想出來的。

老百姓所渴望的和最感快意的事,便莫過於師爺們拍馬屁拍到馬腳上,替官府出害人的主意行不通時,被官聽責「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就像絲是蠶自己吐出來的,但吐出來的絲卻結成繭把蠶自已困住了。由於師爺的形象可惡,所以沒人會用這句歇後語自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