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土地大辯論

2018/07/09 05: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特首林鄭月娥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進行公眾諮詢期間,「指導性」表示支持填海造地。然而小組主席黃遠輝卻大膽回應未完成諮詢前,無人可以凌駕諮詢結果。無論他是秉公辦理,還是跟林太合演一場轉移大眾視線的大龍鳳,香港在解決樓價和房屋的問題上,一直都未能對症下藥,原因為何?

          中學讀過經濟科的人都會明白,土地供應基本上缺乏彈性。至於提早預售樓花,實施空置稅,都是增加短期樓宇供應的折衷手段。當大家都知道增加樓宇供應非常困難時,換個角度就是在需求方面落功夫,於是有輿論就引導人們爭辯每天一百五十名單程證新移民是否應該取消等。如果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左右這項政策,相信問題會簡單得多。可是細心想想,新移民只會迫爆公屋輪候冊,無能力買樓者,樓價再平也難以負擔。

          香港連續八年成為全球買樓最難的城市並不是新聞,反而大家要留意第二位以下的國家和地區如何面對熾熱的樓市。其中澳洲和紐西蘭都限制外國人買樓,加拿大溫哥華則大幅增加外國人置業的增值稅。由於住屋是必需品,所以外國民主和經濟自由的地區都不認為打擊外國人炒賣住屋存在問題。

          只要特區政府下定決心打擊非本地居民買樓已能冷卻樓市,可是有幾多既得利益者願意讓步呢?

          作者簡介:以整合視野看世界的跨媒體傳媒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