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最惡劣的人

2018/07/09 05: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中國大學裏盛行「告密文化」,學生告密、老師告密,許多優秀的教師因為告密者的中傷,常常含冤莫白,有些人還因此失去教職。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吳曉求在最近一次對學生的演講中,勸告學生不要做投機鑽營的告密者,他演講的題目就是《不告密是你的應守的人生底線》。由此也可見中國大學中的「告密文化」到了何等惡劣的地步。

          中國「告密文化」盛行於「文革」,那時的告密者,或為私利,或欲陷害他人,往往就寄告密信給有關機構,在當時的政治環境之下,一封告密信可以構成「莫須有」的罪名,往往沒有真憑實據也可置人於死地。「文革」結束了,人心也壞了,代代相傳,到了今天,中國式「告密文化」不死,告密者依然大有人在,他們躲在陰暗處,將人性的黑暗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是人類最惡劣的行為之一,也是良知泯滅的一種表徵,跟正大光明恰恰相反,這種劣人全世界都有——香港不是也有一個喜歡往孩子學校寫匿名信告密的高官?——但就看是否盛行盛市,這種陰險者多了,社會便光明不起來。反之,如果屢試而無市場,告密風氣也盛不起來。這也是人民大學副校長要那麼苦口婆心教育學生要守住人生底線,不要做告密者的原因。他的心願起碼在短期內很難達成。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