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情繫英格蘭

2018/07/09 05: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相隔二十八年後,英格蘭再次打入世界盃四強,不少朋友可說是奔走相告,那不是官方渠道宣傳發動下的矯情,而是純粹出於自發的由衷興奮,當然看在內地眼裏,這難免又再成了香港另一「黑豬」,證明戀殖情意結未減。

          若問香港最多fans捧場的球隊,定是英超球隊如曼聯、利物浦、阿仙奴,近年或會添上車路士和曼城,原因很簡單,因為港人最早可以在電視看到的賽事就是英國波(這當然與殖民地身份有關),大家由細睇到大,特別有感情。到了今天雖然西、英、德、意四大聯賽皆可在收費電視收看,但聯賽水平仍以前兩者最高,而英超波又在兩者中贏了競爭性,差不多有五、六隊實力相當的爭標份子,比起西班牙由皇馬巴塞(至多加上馬體會)壟斷聯賽錦標,觀賞時更刺激。就是因為鍾意睇英超波,亦因此讓大家移情英格蘭國家隊。

          我記得有一次看一套講述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以欖球治療國家撕裂為題材的電影《Invictus》(港譯《不敗雄心》),片中曼德拉說,雖說是殖民地政權,但英國人也留下了很多美好和值得珍惜的東西給南非,例如是下午茶。我想對於很多香港人來說,還包括睇英超波。

          過往這麼多年,英格蘭每次出征世界盃,都往往被當地人誇讚為「一九六六年奪冠後最強的黃金一代」,但亦因此讓球員比賽時心理包袱沉重,表現患得患失,過往二十八年,都在八強、十六強,以至分組賽行人止步,「英倫病夫」(England Patient,借題發揮自奧斯卡最佳影片《The English Patient》)之名也不脛而走。想不到,今屆人腳一般,外間寄望不大,輕裝上陣,反而克服了心魔。

          一九九○年,英格蘭在世界盃四強不敵西德,以及加斯居尼的眼淚,至今我仍歷歷在目,一眨眼就二十八年了,怎能不慨歎歲月如歌。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