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洗手病

2018/07/10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l
          近幾個月來,小董接觸了超過十位患有「洗手病」的強逼症患者。她們都是不停地洗手,一天可以洗上六十至八十次,把一雙好好的手都洗得皮開肉爛了卻仍然身不由己地繼續洗下去。

          強逼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受強逼思維所困擾,在日常生活中反覆出現強逼思想或行為,可以是不停洗手、不停洗澡到不停收集不需要的東西,如:報紙、膠袋等。患者知道這樣做是沒有必要的,但卻不能擺脫這些思想和行為,通常亦會感到緊張、焦慮、害怕、內疚、厭惡或抑鬱。其實,很多人在不知不覺間患上此症而不自知,且看看以下的異常行為有沒有在你或家人的身上出現:一、反覆地鎖車門、家門,卻仍然懷疑自己到底鎖了沒有,重複地去檢查。二、對顏色很敏感,相同顏色的東西要放到一起。三、銀包內的紙幣必須排列整齊,不可皺摺或倒放。四、經常覺得自己的雙手或身體沾了細菌而必須不斷清洗。五、討厭單數的號碼和數目,凡有號碼相關的東西必會堅持要求雙數。六、不斷檢查東西,包括出家門前重複檢視爐灶開關、電燈、冷氣有否關上。

          中醫素有「怪病責之談」之說。強逼症屬於中醫範疇的「奇談、怪談」。中藥治療強逼症(鬱症)在臨牀上取得令人鼓舞的效果,小董拜讀過不少古籍醫書,學懂採用中藥配合心理治療,可以起到調理情緒,醒腦開竅、疏肝滌痰、調理氣血的作用,把人體的五臟六腑功能達至平衡陰陽便能治瘉。

          任小姐才剛二十歲出頭,大學剛畢業便「不」幸運地到了大集團去當小文員,由於性格內向且剛接觸社會,被無良上司欺壓,做錯了小事情便被大聲詛咒,做錯了大事情就受酷刑,於是,自信心及自尊心被摧毀得零碎散落,從此,無論做任何事情就如到街市買一棵蔥也要重複數十次的思量,才能戰戰兢兢地下決定,決定了又會立即懷疑自己是不是出錯了⋯⋯更一天到晚每隔十多分鐘便去洗手,就是因為上司人身攻擊說她不乾淨,衣衫也襤褸!最後,情緒焦慮、抑鬱導致強逼症了!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