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What if ?遊船災難可避過嗎?

2018/07/10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l
          最近兩宗在泰國發生的災難觸動人心,布吉發生沉船意外,超過四十名旅客死亡,其中不少是中國旅客;另外是泰國清萊府一隊少年足球隊被困事件。雖然營救少年足球隊成員的新聞比較吸引眼球,但布吉沉船事件,有更多的經驗教訓可記取。

          我看災難報道時,心中經常都想「What if?」這個問題,就是問「假如不是這樣做,是否會有不同的結果?」我們經常旅遊,有時遇上危險而不自知。我多年前在紐西蘭旅遊時曾去跳傘,是和教練一起下跳那一種,跟我一起的教練吹噓他20年未出現過意外,我就跟他從幾千呎高空跳下。但第二日看報紙,見到在不同地點跳傘的一個旅客,因為主傘和副傘都打不開,和教練一起,跌死在等候他降落的家人跟前,而那個教練有30年未出意外的經驗。事後才明白,跌死了的教練不會再出現,出現的教練一定是二十、三十年未跌死的,跳傘這種玩意,比想像中危險。

          看看布吉島的海難,其中傷亡最多的兩層遊船「鳳凰號」,在接載旅客從布吉的大皇帝島返程時遇上意外。去過泰國布吉及其他海島旅行的朋友,都一定有過乘搭這些船隻的經驗,這些只坐數十人的中型遊船,設備較簡陋,但除了搭乘這些遊船,旅客別無選擇。

          生還的旅客說上船時大皇帝島天氣原本很好,但上船後暴雨突如其來,即是上船時仍未察覺有危險的迹象。而泰國官方的版本是這些遊船是由中國人老闆經營,他們不理雷暴警告照樣開船。是耶非耶,一時三刻難以說得清,但以旅客的處境計,即使比較警覺,也可能照樣上船,類似意外隨時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

          從「What if」的角度看問題,上船看來是逃不過的選擇,唯一可研究的是,上船後做些甚麼,可以令自己在遇上意外時能死裏逃生。

          內地報章訪問了二十五歲的內地女孩譚昕妍,她講述了在海上漂流十五小時、死裏逃生的經過。譚昕妍往泰國布吉學潛水,但原來她連游泳也不會,她能死裏逃生,全靠一個決定:穿上救生衣。

          她說之前船頭堆疊救生衣無人穿,但當船隻劇烈搖晃時,乘客都很有默契,紛紛穿上救生衣,也有人沒有穿。隨著情況轉趨惡劣,愈來愈多人站起來走船頭,譚昕妍做了一個錯誤決定 ︰ 坐在原來的位置上不動,最後船隻已傾斜至45度,海水湧到上層的窗戶,她的潛水教練叫人們跳入水中逃生,但船搖晃太厲害,人堵塞在門口,譚昕妍無法出去,最後海水湧入船艙,她試用頭去頂住玻璃窗,但試了兩次玻璃紋風不動。

          那時她已絕望,幸好海水湧入衝破船隻窗戶,她就順着水流游出船艙,浮上水面時,有兩個男人游到譚昕妍身上,捉着她的救生衣,三個人在海上默默喘息,最後無救生衣的兩人都溺斃,譚昕妍唯一做對了的是穿着救生衣,因為有救生衣,她才可以在海上漂流15小時,最後獲救,所以,出遊乘船若遇風浪,一定要穿救生衣,而且要站近出口,預備隨時跳船逃生。

          旅行遇上意外,只要反應得宜,仍有機會避過無妄之災。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8/07/10 10:33:59 回覆

哈…

就是呢!

教練無講大話,他真的從未出過意外,因為,一次意外,已經死得!

問題是:

教練就話要養家。用條命來博。

你真的要用條命來玩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