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大數據

2018/07/13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前文談及物聯網,不得不再探討大數據這課題。大數據收集龐大資料,對商業發展作用巨大之外,對醫學、社會、公共部門等均有重要貢獻,認清大數據的作用,對營商以至研究政府政策均有益。

          物聯網是收集數據的方式,大數據的應用,是從極龐大的數據中,結集具應用層面的資訊。大數據在商界的作用相信毋庸置疑,從社交網絡發佈的資訊、相片、個人狀態更新,就了解到每個人的喜好、生活習慣以至消費傾向。此等資訊可讓不同零售商針對個別顧客制定行銷策略,亦可透過研究用戶的行為模式,預測投資市場走向,通過智能手機發放的訊號,檢測網絡的流暢度,而非僅由營運商檢測自己的器材作準則。

          公共部門對大數據更趨之若鶩。大數據對政府部門制訂政策有莫大幫助,試想像大數據不僅指道路不同時段的流量,更可結合不同地區的人口結構、產業結構、氣候變化、消費模式、生活習慣等資訊,即可完善城市規劃、道路系統等。通過深入分析,更可從個人行為,預測地區以至個人犯罪或自殺機率,從而制定相關改善措拖。

          資訊氾濫的年代,如何處理資訊是重點。我希望大數據並不僅為商界服務,更為人類文明服務。例如通過數據分析,如何提升人類學習或記憶能力、如何達至能源最有效運用、改善全球市民生活水平,減低經濟或政策風險等。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作者簡介:企業家,主營房地產、金融、社會共益創新等。

        Stan Group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