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與牙齒健康

2018/07/13 15:53:43 網誌分類: 健康
13 Jul

談到吸煙與牙齒,很多人立刻聯想到的是煙草中的焦油成分能導致牙齒發黃,影響儀容;然而,吸煙所造成的口腔問題遠遠不止於此。長期大量吸煙可引起口腔黏膜的尼古丁性口炎(Nicotine stomatitis)、增加牙周病的患病機會和嚴重程度、影響拔牙傷口的癒合和種植牙的成功率、嚴重的甚至會引發口腔癌。
口氣(Halitosis)
口氣是指呼吸時從口腔發出的不良氣味,是影響人們進行社交和造成心理障礙的原因之一。
口腔內的微生物令口腔裡的物質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等異味物質,是導致口氣形成的主要成分。研究證實,吸煙會令口腔中揮發性硫化物含量增加,而大量吸煙會形成毛舌,使食物殘渣滯留口腔,減少唾液分泌,使口氣問題更嚴重。
牙周病(Periodontal disease)
牙周病是最常見的感染性疾病之一。牙周病不僅導致牙齦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萎縮,嚴重的還會導致牙齒鬆脫,影響咀嚼功能及美觀。許多研究都證明吸煙與牙周病的發生和發展有密切關係。吸煙者患牙周病的機率比非吸煙者高,並可高達五倍。煙齡越長,吸煙的量越多,身體的抵抗力越低,從而降低牙周病患者的康復能力,使其牙周病愈趨嚴重。
口腔癌(Oral cancer)
口腔癌是世界上最常見的六種癌症之一,佔全身腫瘤病發率的5%-6%。大量流行病病學研究已證實吸煙與口腔癌息息相關。
口腔癌的病發率與吸煙的年期和數量成正比。吸煙人士患口腔癌的病發率及死亡率比非吸煙人士高2-3倍。吸煙更會增加口腔癌的復發率,治癒後繼續吸煙的患者其癌症復發率為40%,而戒煙患者的復發率僅6%;非吸煙患者獲治療後五年的存活率亦明顯比吸煙患者為高。另有研究證實,吸煙和飲酒對口腔癌會產生協同作用,嗜煙酒人士患上口腔癌的機會比無煙無酒人士高2.5倍。
總而言之,吸煙危害健康。
·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與思傑牙科醫護人員查詢。

Tag:趙汗青

轉:https://blog.ulifestyle.com.hk/blogger/hanqingzhao7/2016/12/%E5%90%B8%E7%85%99%E8%88%87%E7%89%99%E9%BD%92%E5%81%A5%E5%BA%B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