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吃荔枝

2018/07/14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朋友送來新鮮採摘的荔枝一盒,顆顆糯米糍,放進雪櫃冰好,取而食之,晶瑩通透,果汁四溢,清甜沁肺,真是夏日佳果。

          荔枝雖好吃,但糖份高,多吃易熱氣,所謂「一粒荔枝三把火」吃多了未必人人受得住。由此想起蘇東坡貶官惠州時寫的那首讚荔枝的詩:「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蘇東坡貪吃聞名於世,到了惠州,夏日荔枝豐收,少不免大快朵頤,所謂「三百顆」是詩人的誇張,但也應該吃得不少,有沒有牙痛便秘不知道,吃得十分痛快是一定的。東坡文才一流,官運不佳,常遭貶謫,最遠貶到海南島,那時候真是天涯海角了。可幸生性豁達,熱愛生活,也會生活,所以到了再不堪的地方都可以發現優點好處,到了黃州發現豬肉好,到了惠州知道荔枝甜,永遠保持樂觀,如果想好好過日子,蘇東坡是個榜樣,學不到他的才情,至少可學他的生活態度。

          荔枝要吃新鮮,如白居易的《荔枝圖序》,所述:「若離本枝,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色香味盡去矣。」這也是產荔枝的地方才可以有這樣的要求,就像我的東莞朋友,荔枝摘下兩天都不吃了。若是離得遠一點,要求就不能這麼高了。有一年在青海省的西寧,飯桌上竟出現了荔枝,皮色都已發黑,但吃在嘴裏,依然覺得甜蜜,因為很有親切感。唐朝楊貴妃喜食荔枝,四川果熟,摘下來馬上八百里加急給長安進貢,「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即使如此,不是色變就是香變,說不定味也變了。但貴妃娘娘還是見了眉開眼笑。所以,今天東莞荔熟,明天我們就可吃在嘴裏,這種口福,勝過楊貴妃,應該邊吃邊笑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