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性情與沒禮貌

2018/07/14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女友人(暫稱Celia)怒氣沖沖地說:「Daisy,你來評評理啊!我們一班人去某朋友屋企睇波,我好心打電話給主人家問要不要買點吃的上來,她竟然答:『梗係要啦!難道上來白吃白喝?』真沒禮貌!雖然我們挺熟的,但熟朋友講說話就不用理人感受嗎?」

          我當下想起去年另一位女友人憂心忡忡地跟我和Celia說:「醫生check到我可能有乳癌,現正等詳細化驗報告,我好驚呀……」當時Celia搶着說:「哎呀!我也很久沒檢查了,我都驚驚地,你看哪個醫生?好不好的?給我地址電話,我明天馬上去檢查!」我很吃驚,Celia身為一位中學教師,竟連如此基本待人接物應有的態度也不懂,平日怎樣教學生。朋人可能患癌,她第一個反應不是關心朋友,而是關心自己,還索取醫生資料,不是應該由我們去幫患病朋友尋找好醫生的資料嗎?怎麼竟倒過來了?她認為別人忽視她的感受,卻不知自己說話更不理人感受。無論你是否教徒,《聖經》有句說話我好buy:只看見別人眼中的木屑,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你可以說Celia的反應好真,不虛偽,不說客套話,那麼回她「難道上來白吃白喝」的那位朋友也一樣「真」。

          我想「真性情」與「沒禮貌」之間的界線縱然也有具爭議性的地方,一般人還是能夠憑常識去判斷吧。真性情反映內心最真實的想法,真心覺得嘩好彩病的不是我呀。

          也常聽人說:「看見患病的人就覺得自己好幸福,要珍惜健康啊!」

          那些身患惡疾的人聽了,情何以堪?難道他們患病是為了映襯別人多麼幸福,警醒世人要珍惜健康?如果某富二代公開豪宅照片,同時說:「看見迫劏房的人就覺得自己好幸福啊!」你會不會想往他的臉上揮一拳?易地而處,其實不太難吧。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