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要有策略才能達標

2018/07/14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ul
        去年高考放榜,我寫了一篇文章,研究高考狀元是如何煉成的。文章出街之後,朋友發短訊給我,說文章太「離地」,現實上,絕大部份的孩子,都不會成為狀元,說如何做狀元,對他們沒有意思。

          所以我今年再寫類似的文章,把主題略為修改,講講如何能夠在短短的一年內,提升快將高考孩子的成績,由高考五科十七、十八分的邊緣人,拉升到二十三、二十四分的達標者。要達標,就要講目標和策略。

          高考是一個篩選機制,篩選學生能否進入大學,或者讀甚麼科系。有些學生很反對高考,批評整個制度。但我也聽過一位成績很好的中學生這樣回應,「有學生投訴考試制度不公平,但他們其實沒有付出過努力,為甚麼可以批評制度呢?」我覺得很有道理,假若學生付出了努力,但因為特殊原因,某些學生入讀到好的大學,而某些卻不能,這制度就有問題了。

          現時東南亞一些多種族國家,大學設有特殊的配額予主流族裔,華族學生即使考得好成績,也讀不到最好的大學好的學系,這種制度就很不公平了,但香港並非如此。

          不要花時間去挑戰高考這個篩選機制,或質疑大學的收生方法,現實上它不會改變,至少在一兩年內不會變,所以學生不如花多點心思,去吃透制度的運作邏輯,增加自己達標的機會。

          考試是一場甄別遊戲,考到好成績的學生,應該不會太蠢,但聰明只是部份原因,更大的原因還有正確的策略,即鎖定目標,定好計劃,付出努力,切實執行。

          以一個中五學生為例,假設他想未來在商界做事,想入科技大學商學院,要求是五科二十三分(不同大學不同科系的計分方法完全不同),但中五校內考試後,學校估計他高考成績是十八分,要在九個月內提升五分。具體的目標可以是主攻兩三科,希望每科提升兩分。科大對數學和英文有分加,若學生不太抗拒數學,可以主攻數學,數學是比較能操練改進的科目。你操練十年、二十年數學過去的考卷,提升成績的機會很大。

          另外,即使同一個總分,有一兩科成績很高分,也比七科都是同分好,因為一計五科時,有高分的科目比較着數。

          定出大力改進某些科目的目標後,就要部署改進的方法。操卷和補習是最簡單的改進方法。操練過去的試卷,對考試成績很有幫助,我讀中五的時候已經察覺到,有朋友的弟弟在某名校讀中三,但他的課本卻是我們中五時才讀的,我突然發現,這間名校在中三時已經教完所有課程,中四、中五的兩年則用來預備考試,大量操練過往的試題。我們的老師卻教書教到中五下學期,我也笨笨的不懂自行超前學習預留時間大量操卷,自然技不如人。

          再講補習,補習可以教曉學生考試策略。現時學生可以買回自己應考的試卷,很多補習天王就大量購買考獲五星星學生的試卷,用具體的成功例子,解釋評卷員如何評分,如何作答可考取最佳成績。從策略上而言,想重點攻堅的科目最好去補習。

          最後就是定出溫習計劃,大量壓縮最後一兩年的玩樂時間,多溫習、多操卷、多補習。操一年試題要用三、四小時,打少三、四小時機,操多一份卷,可能識答多一題,或許就是這一題,就拉高你一級成績。

          很多孩子都空有理想,想做這種工作,想讀那個神科,但卻完全不講策略,也沒有具體計劃,最後就白白讓自己成為這場甄別遊戲的失敗者。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