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

2018/07/14 10:11:24 網誌分類: 閱讀
14 Jul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人生其實就像一條從寬闊的平原通往森林的路。在平原上,人們可以結伴而行,歡樂地前推後擠、追打嬉嬉戲;一旦進入森林,因為草叢和荊棘擋路,所以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那推推擠擠的群體感情,那無憂無慮無猜忌的同伴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時期有。離開這個純潔而明亮的階段,路其實可能越走越孤獨。你將被家庭羈絆,被責任捆綁,被自己的野心套牢,被人生的複雜和矛盾壓抑……你往叢林深處走去,愈走愈深,不再有陽光似的夥伴。到了熟透的年齡,即使在人群中,你都可能寂寞無比。你的工作能給你多少自由?走進人生的叢林之後,自由往往要看你被迫花多少時間去閃避道路上的荊棘。

我其實也在誠實地問自己,思考了之後我自己覺得:天啊,如果我的孩子能夠平安而且快樂,不管傑出不傑出,我都已經很感激了。所謂的“成功”好像真的不重要。事實上,這種情形已經發生了。我的很多台北、香港的朋友,他們的孩子在哈佛、劍橋讀書,都很優秀,而我的兒子還在尋找人生的意義和方向,且並不以“傑出”作為人生志向。以“不能輸在起跑線上”的邏輯來說,他已經差一大截了。但是那一次的“陽台夜話”後,我整理了自己的思緒。是的,我可以接受我的孩子“平庸”,重要的是他們要能在自己的人生里找到意義。

人本是散落的珍珠,隨地亂滾,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堅韌的細線,將珠子串起來成為社會。當社會不再依賴皇權或神權來鞏固它的底座時,文化、歷史就是社會最重要的黏合劑。

一個社會特立獨行的人越多,天分、才氣、道德、勇氣就越多。

每個時代都有思考和不思考的人。

回應 (4)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8/07/15 09:46:26 回覆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天地萬物都有值得欣賞之處.

花姐
花姐 2018/07/14 10:26:59 回覆

花姐
花姐 2018/07/14 10:22:25 回覆

花姐
花姐 2018/07/14 10:19:45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

淺雪
淺雪 2024/03/29

有人辛苦工作.努力儲錢.買名牌心頭好.倒也無可厚非

而我等買衣服鞋襪最緊要舒服經濟。

牌子我也沒認識多小.所以不會浪費錢財追求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