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半稱心最好

2018/07/16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法國隊得了世界盃決賽入場券,法國球迷開心得上街慶祝,結果在巴黎街頭釀成騷亂,防暴警察出動,傷了三十多人。真是樂極生悲。

          「樂」本來是好的,但「樂極」了人會失控,容易出事,「極」和「滿」這兩個字在文學形容裏是很過癮的,但到了現實中,卻未必是好事。凡事「極致」了,也就到頂了,接下來便掉頭向下。「滿」也如此,「滿則盈」,在中國人的智慧中,滿盈未必是好事,所以壞人死了,叫「惡貫滿盈」。在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中,許多節氣都是對應的,比如有「小雪」,有「大雪」;有「小暑」,有「大暑」;有「小寒」,有「大寒」——但只有一個「小滿」,卻沒有「大滿」。

          寫到這裏,正好有朋友傳來網上一個帖,也不知何人所寫,說及杭州「靈隱寺」裏有一副對聯:「人生哪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稱心」。有道是「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若有一半稱心,已經好得不得了。

          「事事順遂」、「萬事如意」之類,只是美好的理想和祝福,現實卻非如此。唯一可令自己舒服的方法,是「知足常樂」,常樂足矣,不要極樂,極樂世界,活人是過不到的。

          這也是我不喜歡偉大口號的原因,因為偉大口號永遠在宣揚極致,不是極好,就是極壞,看起來激動人心,其實都是假大空得做不到。但現在人們卻偏偏喜歡喊口號,響亮的口號一喊,中國傳統智慧都拋到九霄雲外,然後只覺得沒有一件事稱心,但還要活下去,辛苦「極」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