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政府年金

2018/07/16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ul
           我已經年過五十,並打算不等到六十歲便提早退休,好讓自己仍然行得走得時,去做一些至今仍然未有機會做的事。因此,近年已思考退休後的財務安排,上周政府公佈的年金計劃,亦加入考慮之列。

          很多媒體上的投資專家,對年金計劃似乎頗為不屑,批評內部回報率只得百分之三至四,不如買股票好過。

          但問題是,再好的股票都牽涉一定風險,老一輩的朋友恐怕都記得,當年很多港人把畢生積蓄用來買某電訊股,該股一直是穩陣公用事業收息股,原以為退休後可食息過世,不料該股後來被某富二代以財技收購,股價最終跌到七個一皮,結果股民給累到「一殼眼淚」的故事,據說當年有老太太拿着亡夫遺照,出席股東會,控訴亡夫留給她的棺材本,被富二代之財技弄到化為烏有的慘況。

          吸取教訓,就算過去這麼多年,股票年均有百分之七至八的回報,但只佔我的財富組合由四分之一到一半不等,絕不會是大部份,那怕組合內的現金部份,可能只有百分之一的定期存款利息,也會佔整體組合的至少四分之一,貫徹「雞蛋不能全放在一個籃」的大原則,始終平衡風險是我一個重要考慮。

          如今多了政府年金這個選擇,到了六十五歲,我會把現金那一部份的三分之一轉作年金,其餘的現金留作傍身(尤其是醫療開支),好為自己日常生活提供穩定的現金流,亦勝過現金賺取的百分之一至二利息。

          所以,對於我來說,年金不會是一個很好的投資選擇,但作為退休後財富組合中平衡風險的一個部份,就算對於懂得買股票的中產階級來說,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