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2018/07/16 15:27:33 網誌分類: 職場
16 Jul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我真係恭喜你呀!因什麼事而開心?就是你終於擺脫你的惡魔老細要辭職,不少人畢業後在一間公司做了一兩年都想走人,原因不外乎老細苛刻、成日要OT又低人工、好多老海鮮頂住啲位你知做多幾年都無得升等。當然都有例外,可以純粹你遇到一個更好的機會,又或者你想出去擴闊人生經驗。不論情況如何,辭職都是職場上一大學問,今次就一齊探討下辭職轉工前後有什麼要注意!

1. 遞信時間要睇清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辭職當然要打辭職信,不過老實說,老細多數都不乎內容,只用作正式文件,所以上網隨便抄個Template改少少就可以。有什麼要說親口說比較好,唯一要注意時在信上面寫好Last Day日子(注意合約的有效通知期),否則有可能令你要賠錢或者做多了日子影響返新工。

交信時間都要小心,如果你見到老細在煩惱或者好忙就不要在這些時間去打擾,否則他也沒心情去處理。最好臨收工前一小時去信,一來同事會掛住放工不會太留意你所動,未成事前不要驚動全世界,二來不太阻老細工作下可以和老細討論辭職的問題,或者會有新的轉機。

2. 想想你真的想走嗎?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有些人真的想辭職,可能是已有份Offer好太多的工,又或者實在受不了老細氣,這時候無論老細怎樣留你,你其實都只是聽聽而已,很難影響你的決定。但如果你只是一般想走,甚至是你真正想要的是某些福利,那你就要想公司想加你多少人工或者升到什麼職位你才會接受挽留。

3.記得RReference Letter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平時做得辛苦,走的時候無理由不拿封Reference Letter,雖然未必間間公司會睇,但有一個證明絕對無壞,除了能夠反映你工作能力,亦有機會讚揚你的工作態度,令其他僱主有信心請你。有些老細很懶只會求祈寫幾句,如果你有重要工績想紀錄就自己主動提老細喇!

4.買散水餅要懶特別

如果你做過大公司,基本每星期都會食下散水餅,即使某些上司或同事不太討好,做少少食物慰勞下大家始終大家都會開心,留個好印象,雖然就算一粒糖都是心意,但如果太行的話,人家吃完就怎會有印象,現今的散水餅真的五花八門,除了包裝靚,食物選擇上還可以好出位,而且價錢不一定是好貴,等GoBear給你幾個又懶有心思又不會看似太Cheap的選擇:

a.Urban Bakery 迷你泡芙$98/12

有很多口味可以揀,抹茶、好立克、焦糖咖啡、雲呢拿等,每盒可選擇個口味,賣相好,味道不錯,亦方便分派,重點是非常抵食。

b. 辻利茶舖 抹茶卷$198一條

有過百年歷史嘅辻利茶舖上年由日本殺入香港,所有抹茶食品都有超濃茶香,亦有回甘,如果公司人少少買一兩條已經夠分, 抹茶控女同事/上司怎不被感動,還有焙茶味呀!

c. Buttery Factory 冬甩 $20-30/個

現在什麼都相機食先,這間冬甩店的冬甩完全能讓你拍個夠,冬甩每天新鮮製造,味道超多,有甜有咸,經常轉款,可以個個同事不同口味,這還不夠有心思?

5. Goodbye Email 要得體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如果你做得長時間應該都知這是什麼,但新人未必會留意走的時候最好Send一封「Goodbye and Thank you」email 跟全公司道別。其實簡單到不得了,你上Google打「Goodbye and Thank you email template」會有一千萬種給你選擇。那如何顯得人性化些?就是特別要多謝你的直轄上司和自己Team同事,他們一定會好開心見到你感恩,其他外圍同事咁啱睇到都會覺得你懂得飲水思源。

6. 清走你電腦上的瀏覽和Back up Email紀錄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緊記你使用的電腦不是你的,所以你是要歸還的,其實平日你都應放太多個人文件於公司電腦,或者用公司電腦上網時輸入太多個人資料,但做久了都好難避免。為免下手用家會看到你的私人東西,所以臨走前記得清走。另外,有些Email 紀錄和Contact可能對你將來工作有用,在不違反合約和公司守則情況下最好的留個Copy。

7. 忍忍忍忍忍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就算你多討厭你老細或者其他同事,老土說句「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在離開舊公司前都不要大肆說老細壞話,你不會知道你老細和同行業或新公司的人有什麼關係,為免他們會做一些令你聲譽受損的事,至少為了一封Reference Letter,沉默是金比較好。 

8. 再忍忍忍忍忍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去到新公司,別以為可以鬆懈,就四處說舊公司不是。同樣,你不知新公司有什麼人與舊公司的人友好,有機會令新老細新同事覺得你不念舊情和無口德。所以都是先看清楚新公司的人事關係才想想適合說什麼和應避忌什麼。

9. 整合強積金

其實只要你打過多於一份工(包括Part-time),你已經好大機會擁有多過一份強積金。不過你不記得是很正常的,很多人都不會去留意。但這些都是你的錢來的,你應該定期覆核一下各種基金的表現和調整投資策略。明白要管理4、5個強積金戶口當然好麻煩,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整合各個強積金戶口。

首先你要知道每一個強積金戶口都有兩種:

a.供款帳戶

這是滾存你現職公司的所有供款,即是每次出糧時所作出的供款

b. 個人帳戶

這是滾存你過去工作所累積的強積金。每次你離職後3個月內,如果你沒有新指示,你舊公司的強積金受託人都會幫你開一個個人戶口,把你該份工所累積的供款(僱主加僱員部分)都轉移過去,所以每轉一份工你又無去整合,你就會越來越多個人戶口。

要注意,上述轉去個人戶口的錢會按原本供款戶口的投資選擇繼續投資的。如果你從來沒作過任基金選擇,則會按「預資投資」(DIS)去投資,

另外你可行使「僱員自選安排」(俗稱強積金半自由行)權利,每年一次把現職的供款帳戶內僱員供款部分的累積強積金轉到你已有的個人帳戶。

要注意,你要確認你有沒有為上述轉去個人戶口的錢作投資安排,或者你選的個人戶口本身有沒有投資人安排,否則你半自由行存入的錢亦會按 DIS 進行投資。

那轉工時如何整合強積金?

整合強積金

有兩個方法:

  1. 強積金轉移至新僱主為你開立的「供款帳戶」
  2. 如你在之前的工作已有其他個人戶口,可強積金轉至這些個人戶口; 另外你可等剛完結這份工的個人戶口開設後再把其他個人戶口的錢轉過去。

不論你選方法a或b,都要填寫「計劃成員資金轉移申請表」(整理一個個人戶口用第MPF(S)- P(M)號表格);整理多個個人動口用第MPF(S) - P(C)號號表格),選方法a可把表格給新僱主;選方法b就交給你想轉移的個人戶口所屬的強積金受託人,並且要聯絡受託人安排好投資組合。 

成功轉移後你會收到舊託人的「轉移結算書」;及由新計劃的受託人發出的「轉移確認書」,緊記要檢查清楚轉移的金額及個人資料是否正確。

講完一堆手續,如果你嫌煩,其實只要你帶齊所有想整合的強積金計劃資料(最重要有帳戶號碼)去找你想選擇的受託人,他們會幫你把其他個人戶口的強積金整合到你所選的個人戶口裡,一次過搞掂。

如果你已經去到連有幾個個人戶口都唔知呢個地步,未需要看醫生,只要上積金局「個人帳戶電子查詢」網站(https://epa.mpfa.org.hk),亦有手機App(Android/iOS),登記後上載香港身份證及住址證明的影像,就可以隨時Check到了。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整合強積金有沒有風險?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別以為整合強積金時只是把 A 強積金的錢搬到 B 強積金就完,當中也會牽涉資產買賣,受託人要先賣掉你在A戶口的基金,再在B戶口內再買入基金,中間會有一至兩星期空檔期沒有任何投資,你不能保證所賣和買的機金是按你理想的價位交易,怎至會出現「低位賣高位買」的情況。 

我唔撈喇-給奴隸獸的辭職轉工懶人包

另外之前都有和大家介紹過保證基金,你需符合某些條件如指定供款次數或存款年期才可得到指定回報,如果你的舊強積金計劃內有保證基金就要小心,如你整合強積金轉移資產時還未達到保證基金的條件,你就會失去預期回報。

 

比較全港強積金MPF

 

伸延閱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